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人物: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2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随着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

军事演习日期的临近,一位身高不到一米七,长相憨厚的俄罗斯将军愈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就是此次军演的俄方最高指挥官、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尽管这位从底层军官干起的俄军大将从未扛枪上过战场,但他却是众将士心目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一代儒将。

  “纸上谈兵的将军”

  巴卢耶夫斯基1947年出生于乌克兰,青年时期就读于著名的伏龙芝军事学院,随后一直在军队服役。在他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巴卢耶夫斯基从一名普通的士兵变成了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他曾任排长、连长、军队集群参谋长、俄联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等职。2004年7月,在车臣连续爆发数次恐怖袭击事件后,普京总统一怒之下“炒”掉了原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任命了一向为人低调、从不居功自傲的巴卢耶夫斯基为俄军总参谋长。

  与他的前任克瓦什宁相比,巴卢耶夫斯基的确缺少战场上出生入死的经历,他的军旅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指挥机关任职,加上他经常在媒体上露面,“上镜率”颇高,因此,有人批评他是“纸上谈兵的将军”。但是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却认为,这恰恰是巴卢耶夫斯基作为总参谋长的优势所在,因为总参谋部除了是军队的指挥机构之外,更重要的还应当是一个研究机构。

  一位俄军总参谋部的高级军官这样评价巴卢耶夫斯基:“假如总参谋部是俄军的最高指挥官的话,那么巴卢耶夫斯基就是这位指挥官名副其实的大脑。”

  倡导俄版“先发制人”

  巴卢耶夫斯基的军事才能在担任总参谋长后,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2004年9月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他第一个提出了俄版“先发制人”的理论,认为俄罗斯也应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的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以摧毁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所设立的基地。此举不但让俄罗斯人看到了安全的希望,更给了那些偏袒恐怖分子的国家以严厉警告。

  此外,巴卢耶夫斯基还是一位“谈判高手”。多年来,他一直负责与美国及北约进行裁军谈判工作。面对美国与北约的咄咄逼人,巴卢耶夫斯基在谈判中从不嘴软,他刚柔相济,据理力争。俄美能在2002年签署《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巴卢耶夫斯基作为主要参与者功不可没。正因为如此,今年8月初,巴卢耶夫斯基访美期间,美国军方授予他美军的最高军事奖章——

荣誉勋章,以此表彰他对加强美俄军事关系的杰出贡献。此前,只有朱可夫等几名在
二战
中战功卓著的苏军元帅获得过这枚勋章。

  将门下难出“虎子”

  与叱咤风云的将军和口若悬河的谈判专家不同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巴卢耶夫斯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下属们都说,他从不拿将军的架子压人。总参谋部的人还喜欢拿他的姓氏开玩笑,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巴卢”——这是一个深受俄罗斯儿童喜爱的童话剧中一只小棕熊的名字,对此,巴卢耶夫斯基将军也欣然接受。

  巴卢耶夫斯基将军原本希望自己的儿子能继承自己的事业,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人。但事与愿违,尽管他的儿子安德烈也非常希望参军,但由于体检不合格,被挡在了军队的大门外,就算是老爸的面子也不管用。最终,安德烈只得放弃了参军的念头,进入大学的法律系学习。巴卢耶夫斯基的“将门”最终也没能出一个“虎子”,这也算是老将军的一个遗憾了。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