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结束六十年后:再饮胜利之酒 重尝战争之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49 中国青年报

  8月15日,对二战太平洋战场参与者、幸存者及他们的后代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用生命换取的“胜利日”。

  从美国到菲律宾、从澳大利亚到朝鲜半岛,人们沉浸在“纪念”之中。追悼逝者、回忆苦难、抚平伤口、清醒反思,同庆祝胜利搀杂在一起,形成了浓郁的“纪念”滋味。

  朝韩:共庆胜利日

  在朝鲜半岛民众眼中,8月15日是“光复日”。

  朝鲜代表团14日上午就已抵达汉城。代表团阵容庞大,包括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安景浩率领的朝鲜民间代表团以及朝鲜国家足球队。

  韩国总统卢武铉15日表示:“这是让我们放弃分歧、开启民族融合时代的时刻。”

  韩朝双方代表也发表联合声明再次呼吁:“日本政府和政客必须立即停止美化以及崇拜战争罪犯,为过去的侵略和罪行忏悔并道歉。”

  朝鲜代表团成员、金日成大学教授容智昆(音译)则称日本为“不可原谅的敌人”,“我们拥有7000万人民的国家必须强大,不能让日本再次行凶”。

  菲律宾:永远不要忘

  在1945年为期一个月的解放首都马尼拉战斗中,共有10万名菲律宾人付出了生命。菲律宾老兵也在马尼拉举行了小型纪念活动。

  菲律宾知名作家弗朗西斯科·西奥尼·何塞曾亲身经历过日本统治时期,他呼吁菲律宾人不要这么快遗忘历史,“菲律宾人的记忆太短暂了”。

  澳大利亚:道德胜利

  1942年前后,驻扎在东南亚国家的英、美、澳、荷盟军6.1万余人被日军俘虏。

  澳大利亚15日在首都堪培拉等城市举行“胜利日”纪念活动,澳总理约翰·霍华德等政要名人、包括1500名二战老兵在内的数千名民众,以及包括日本驻澳大使在内的各路宾客应邀出席了官方纪念仪式。霍华德和日本大使还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前敬献了花圈。

  霍华德表示,这场胜利是“道德领域”的伟大胜利,“这是一场正面和正义的战争,不是为了政府,而是为了自由。”

  美国:老兵忆二战

  美国二战老兵和普通民众也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和历年的纪念活动一样,当年热唱的爱国歌曲再次响起,人们为死难将士敬献花圈,观看了“古董级”老战机的飞行表演。

  曾任北约盟军最高司令的韦斯利·克拉克表示,美国及其盟国的将士在二战期间的功绩不可磨灭,“如我们所知,他们决定了战后世界的成形”。 (孙浩)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