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学家称军事演习有助于保护濒危物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38 新浪军事

  科学家对位于德国的美军军事训练用地研究后发现,军事演习可增加生物的多样性。生活在军事用地的濒危物种数量明显多于附近的国家公园。

  军事用地一般未被开垦过,而且到处是坦克车辙和爆炸的痕迹。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史蒂文·沃伦解释说,这为钟情于未耕地和素来喜欢在乱糟糟环境生活的物种创造了理想的栖息地。沃伦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美洲生态学会会议上表示,军事用地的动物
物种要多于农业用地。此外,军事用地的生物多样性也超过自然公园,生活在公园的物种可能已适应了安静的生活,容不得半点吵闹。

  沃伦与德国植物与地形生态研究所的雷纳·布特纳对德国巴伐利亚州拉芬沃尔和霍亨菲尔斯的两个美国军事基地进行了实地调查。沃伦在会上表示,尽管两个基地的面积还不到巴伐利亚州的1%,但却生活着该州22%的濒危物种,而附近国家公园的面积与两个基地差不多,但濒危动植物数量却明显少于后者。

  沃伦说:“有些人对军事活动十分反对,他们认为军事活动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对生态。”沃伦没有为军方工作,过去也抱有这种想法,“20年前,我作为生态学家对军事活动进行了研究,并认为‘生物需要我的帮助’。但我现在认识到事实并非如此。”

  沃伦和布特纳二人对一些生物物种进行了研究,试图了解军事用地的益处。他们发现,有一种黄条蟾蜍可以在积水的坦克车辙内繁殖。沃伦表示,自然保护区总试图给动植物营造一个宁静的环境,但殊不知,他们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动植物的栖息地。沃伦开玩笑说:“坦克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这一已经停止的进程。”

  爆炸引起的炮火具有相似的益处。他说:“我们令几代人相信炮火带来的总是伤害,但事实上它对生态系统十分重要。”为了进一步证明有关军事活动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观点,沃伦还举例说,自“铁幕”落下以来,柏林附近的前苏联军事训练营的物种数量一直就在下降。(杨孝文 任秋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