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战军事科技发展之重要启示——科技也是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2: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专家点评:二战军事科技发展之重要启示——科技也是战斗力

  记者 栾海

  科学技术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而且也是战斗力,是推动战争形态发展和军事变革的根本动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战火利剑——第二次世界大战军事科技发展启示录”展览上,科技馆的朱幼文研究员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言。

  科技引领二战形态巨变

  在科技馆B馆占地约一千平方米的环形大厅里,悬挂着500幅大型展览图片。其中的4部分展览分别介绍了二战中陆、海、空战兵器装备和电子技术的进步及相应的各种战争形态的发展。

  在介绍这些展览时,朱幼文研究员指出,说到军事科技很多人会首先想到新式武器装备,但科技给军事带来的远不止于武器装备的变化。以二战中的陆战猛将——坦克为例,一战中出现的这一兵器在二战中数量更多,性能更好,但更重要的是坦克导致了二战战争模式、军事思想、军队编制体制的巨大变化。军事家基于坦克火力强、防护性好、机动作战等特点,最终舍弃了“将坦克分散配制到营、连”、“坦克掩护步兵”等旧思想,将坦克作为主攻兵器,并在其后和上方分别部署机械化步兵和空军,由此建立了坦克师、坦克集团军等编制,实现了以装甲兵为主体的机械化、大纵深作战思想。

  无独有偶,在海战中依托航空母舰,空中打击、战略轰炸、掌握制空权等思想提出,及随后航母编队、独立军种——空军的出现,均彻底改变了此前海战、空战的模式。这些均说明军事科技的发展能带来军事思想、军队编制、指挥艺术等层面的变化,使之与先进的兵器相适应、配套,这就是变革。

  战争在向信息化过渡

  朱幼文对记者说,展览中“二战中科技发展对现代战争的启示”这一部分告诉我们,科技进步所产生的推动力是促进战争形态发生变化的决定性力量。

  据朱幼文介绍,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一装甲团脱离大部队数百公里,攻击伊首都巴格达,而其周围的伊军人数、装备均数倍于该装甲团。这支美军之所以没被围歼,是因为它们有现代信息化系统的保障。如果一方能综合应用太空卫星、无人或有人驾驶侦察机、地面雷达、红外侦测等设备,构筑了融合情报、通信、指挥、控制于一体的信息系统,那么其作战部队就能对周围数十公里以内的敌军、工事、障碍的位置、本方的火力部署、气象条件等都很了解;基层作战分队有机会在敌军地面部队的炮火射程之外,与己方空军直接通话,先行对敌进行空中压制打击;高级指挥机关可越级指挥基层部队甚至单兵作战。反之,如果与之交战的另一方的侦测、通信、控制等系统被摧毁或压制,其对整个战场战况了解不准,就会使战场对敌方单向透明。

  朱幼文指出,导致上述作战形态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科技进步导致军队武器装备的更新,武器装备的更新必然带来作战思想的变化,而新作战思想的确立将导致新型战争形态的出现。因此,二战中科技发展对军事的深远影响对于今天仍有非常深刻的启示。在战争形态发生巨变的情况下,谁走在前面,谁才有可能赢得未来战争。(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