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阁楼里的火种——走进八路军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1:4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 题:小阁楼里的火种——走进八路军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李志刚、王大霖

  一座青砖压檐的二层小楼,在绿荫掩映下毫不起眼,这便是坐落在乌鲁木齐市胜利路的“八路军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盛夏季节,当记者踏进这座小楼时,仿佛看到了当年中
国共产党引领新疆各族人民支援抗日前线的紧张忙碌情景。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推动各界爱国人士参加抗战,扩大民族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市)设立八路军办事处。中共中央先后派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100多人到新疆工作。

  新疆虽然远离抗日前线,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各族群众团体一方面通电全国:“新疆虽处边陲,抗日救国尤为吾人之素志,枕戈待旦,誓与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大规模的募捐活动,纷纷捐款,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温宿县妇女阿提克汗将丈夫生前留下的27个金元宝全部捐出,著名艺术家康巴尔汗、阿西木祖孙等组织抗日募捐义演,用募捐款购买了10架战斗机,命名为“新疆号”参加与日军空战。

  据1940年反帝会总会统计,自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新疆各族人民共捐款折合现大洋322万余元。

  在新疆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记者看到了用红粗线描绘的当年抗战国际交通线。国际援华物资就是通过这条连接亚、欧各国的交通要道,源源不断地经过新疆运往抗日前线。

  新疆地处内陆边陲,日本飞机难以飞临轰炸,因此,新疆便成为了运输国际物资的中心区。开始时,这条线运送的全部是前苏联的援华物资,包括飞机、坦克、火炮、弹药等。1937年7月至1938年7月,从新疆运往兰州的物资达6000多吨,其中包括985架战斗机。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了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海上运输被切断,滇缅公路被封锁,新疆便成了国际援华物资输入中国的唯一通道。美国援华物资也不得不改道印度从列城绕行喜马拉雅山,翻越喀喇昆仑山从新疆叶城运输。新疆抽调熟悉这条线路的民族群众和1600匹马负责运送抗战物资。这条运输线沿途平均海拔4500多米,途中20%的马匹被累死,20多名运输队员献出了生命。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一楼是一个大餐厅。当年,经新疆培训的大批军事人才,就是在这里相互拥抱告别后,奔赴抗日前线的。

  新疆还是重要的空军培训基地。1939年,航空教导队在新疆筹建,聘请苏联教官培养中国航空人员。教导队拥有宽敞的房屋和齐备的电讯设备,在当时全国是最好的训练基地,主要训练歼击机飞行员,受训的学员都是从内地招收的。中共中央十分关心新疆航教队的学员。1939年9月,周恩来赴苏联时路经迪化,在八路军办事处同志的陪同下,专门听取了飞行班长吕黎平、机械班长严振刚等人的汇报。

  历史匆匆,往事悠悠。70多年过去了,但八路军新疆办事处在抗战大后方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将永远激励后人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而不懈奋斗。(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