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尼亚齐和平 落实协议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8月15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的代表1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正式签署和平协议。这标志着遭受了近30年战乱之苦的亚齐人民终于迎来了和平的曙光。但此间舆论认为,和平协议的签署只是亚齐实现永久和平的第一步,更艰巨的任务是双方切实落实协议的具体内容。

  根据和平协议,已经承诺放弃独立要求的“自由亚齐运动”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
解除武装,上缴武器;政府同时撤出在亚齐地区的军队和部分警察;随后政府将对没有参与刑事犯罪活动的“自由亚齐运动”成员实行特赦,并允许他们回归社会。

  和平协议来之不易

  1976年成立的“自由亚齐运动”以国家资源分配不均为由要求亚齐独立以来,印尼政府军与反政府分离组织间的冲突就没有停止过。双方年复一年的谈判也没有实质成果,直到今年初,双方的谈判才开始出现转机,经过5轮谈判,“自由亚齐运动”终于放弃独立主张,同意在一个国家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亚齐问题。

  亚齐分离主义组织同意回到印尼大家庭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分离主义活动给当地人民带来极大痛苦,越来越多的人民反对国家分裂,向往和平与安宁的生活。特别是去年发生海啸后,亚齐人民期盼休养生息。分裂不得人心,“自由亚齐运动”日益孤立;其次,分裂国家的活动在国际上得不到认可和支持,近年来“自由亚齐运动”用以从事分裂活动的资金和武器基本被切断;第三,过去两年印尼政府军对“自由亚齐运动”加大了打击力度,使其元气大伤,武装人员从最多的一万人锐减为不足3000人;第四,对于印尼政府来说,维护国家统一的意志是不能动摇的,和平解决亚齐问题对缓解巴布亚、马鲁古等地区的分离主义活动将带来积极影响。因此,虽然“自由亚齐运动”提出建立地方政党的违宪要求,政府仍同意作出特别安排,以求和平协议得以尽早签署。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亚齐分离主义活动不仅是长期困扰印尼的民族问题,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的完整和统一,同时它对周边国家的地区分裂活动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一直对亚齐问题十分关注的国际社会对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协议的签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为了使和平协议得以顺利执行,来自东盟国家和欧盟的200多名观察员已陆续抵达亚齐地区。印尼国会也派出了监督协议执行的代表团。

  落实协议并非易事

  首先,“自由亚齐运动”的多数领导人长期居住在海外,而反政府武装分子与当地人民分散混居在广大的山区,他们是否会响应并执行他们的领导人签署的协议仍是个未知数;第二,长期生活在无政府状态的“自由亚齐运动”成员因做了不少绑架、暗杀等坏事,他们回归社会后难免与当地民众发生冲突。如果得不到实际利益,他们就不可能真正回归社会;第三,“自由亚齐运动”也在关注政府如何对其成员实行特赦并恢复他们的政治权利、如何建设亚齐以及如何从亚齐撤军等。如果有一方不遵守协议,和平进程就将受阻;第四,最严峻的考验是如何解除“自由亚齐运动”的武装。以前印尼政府与“自由亚齐运动”达成的两次停火协议均因在解除武装问题上发生分歧而无法执行。

  舆论普遍认为,只要印尼政府和亚齐各派势力顺应民心,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通过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真心实意地落实协议规定的条款,亚齐人民定会与印尼其他民族一起生活在和睦幸福的大家庭里。(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