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近看以色列撤离加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0:41 新华网

  记者 明大军 魏建华 高路

  素有中东“推土机”之称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在越过重重障碍,闯过盏盏“红灯”后,8月15日凌晨终于将大批军队开进了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开始了酝酿多时的单方面撤离加沙行动,计划于两个月后将一个几乎完整的加沙交还给巴勒斯坦方面。国际上对沙龙政府的这一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举为将来执行由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创
造了条件。但观察家们认为,鉴于巴以局势错综复杂,双方让步空间狭小,巴以和谈前景仍不容过分乐观。

  撤离加沙符合各方利益

  沙龙政府认为,撤离加沙有利于以色列安全,同时将巩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巴民族权力机构认为以色列的单方面撤离是巴勒斯坦人的胜利,它将有助于巴勒斯坦人实现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东耶路撒冷建立国家的梦想;巴激进派也声称这是它们的胜利,是它们对以色列占领的武力抵抗“把以色列人赶出了加沙”。无论各方的看法在角度上有多大的差异,这一行动事实上已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在此次撤离行动中,以色列在土地问题上作出的单方面重大让步,超出了马德里中东和会确定的巴以通过和谈方式实现“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以总理沙龙面对复杂的巴以棋局拿出的一个“奇招”,也是以色列摆脱巴以局势困境作出的必然选择。此次以方即将撤离的加沙21个定居点,都处于巴勒斯坦人口密集地区,是以色列政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批准修建的。修建这些定居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大以色列的“防御”纵深,加强对巴勒斯坦领土的控制,阻止巴勒斯坦建国。虽然这些定居点对以色列有某些战略上的利益和历史上的联系,但由于人口因素,以色列从来没有指望过要长期统治这些地区。

  从经济上看,虽然以方从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加沙定居点获得收益,但为保证加沙8000多名定居者的安全,以政府动用了1万多士兵,这对政府而言得不偿失,所以加沙定居点已经成了以色列政府的沉重包袱。

  在客观上,以色列撤离加沙将对稳定巴勒斯坦政局特别是加沙局势产生积极影响。以色列撤离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加沙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同时由于撤离后以色列将把定居点的土地交还给巴民族权力机构,国际社会也将为这片土地的重建提供大量援助,这将大大巩固以阿巴斯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加沙的地位,从而削弱巴勒斯坦民族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激进派别在加沙的影响。

  单方面撤离是现实选择

  由于巴勒斯坦人口快速增长,整个巴以地区巴勒斯坦人口近年来已经超出了犹太人口。以色列决策者越来越意识到,使犹太人同巴勒斯坦人脱离接触,符合以色列的长远利益。2003年6月,以色列正式接受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表明以色列已经接受了巴勒斯坦必须建国的现实。从此,加沙定居点已经失去了其战略价值,拆除这些定居点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在过去近5年的冲突中,以色列方面对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各武装派别实施了沉重的打击,再加上国际大环境的改变,巴以双方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目前,以色列方面掌握了几乎所有谈判筹码,巴勒斯坦方面已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方再进行讨价还价已经没有意义,采取单方面行动成为了以色列的必然选择。单方面撤离也为以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同情,同时为以色列在未来与巴勒斯坦完全分离,以及巴勒斯坦建国等重大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开创了一个先例。

  撤离加沙对全局影响有限

  尽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沙龙此次撤离加沙行动将对未来的中东局势产生积极影响,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过高估计这一行动对整个中东局势的影响。

  此次以色列将归还巴勒斯坦的土地只占整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1.7%,撤离的定居者也只有以色列定居者总人数的4%。为铺就今天这条脱离接触之路,沙龙这辆“推土机”几乎竭尽了全力,几乎耗尽了他所有政治资本。他屡屡面对利库德集团内部的众叛亲离,被迫一再改组内阁,也多次面临倒台的危机。为阻止沙龙的撤离计划,以色列极右翼势力频频发出了暗杀沙龙的威胁,以色列媒体也一再发出警告,利库德集团和犹太民族将面临分裂的危险。两年多来,撤离计划经历了酝酿-决策-实施这“三步曲”,并始终面对着反对者持续的抗议活动。

  从此次撤离导致的以色列内部动荡来看,以色列何时,以及如何才能从约旦河西岸的大片巴勒斯坦领土上撤离约20万定居者,殊难预测。但是,撤离加沙远远不能满足巴勒斯坦建国的要求,这只是以色列在错综复杂的中东问题上向前迈出的一小步,彻底解决巴以争端的道路仍然曲折、漫长。(新华社艾什科尔(以色列与加沙交界处)8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