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某预备役团创新编组模式优化兵员结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20 中国国防报

  海南某预备役团创新编组模式优化兵员结构

  七成兵员纳编入伍即可挑大梁

  本报讯 赵武、陈银德报道:“表尺加5、方向向左0-07、4发急速射,放!”笔者在海南某预备役团训练基地看到,纳编刚3个月的炮兵营指挥排预备役排长李符明熟练地运用地
图、指挥尺、炮兵测距机、诸元计算器等工具,准确及时将火炮的修正量报往炮阵地。据团长傅俊华介绍,该团七成以上的官兵编组进入团队后,就能在专业技术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

  技术兵员缺乏,一直是制约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的“瓶颈”。与此同时,地方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如何利用地方资源优势广纳部队建设所需人才?该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首先与驻地科研院所共同开发出退役转业军人管理系统软件,点击该系统,驻地所有现役和退役官兵的专业技术、兵龄素质、兵员分布等资料一目了然。今年整组中,通过该系统,他们发现曾在某作战部队炮兵指挥专业比武中获得过冠军的李符明刚从部队退役,按照地域划分,李符明应编在三连。为充分发挥他的专业优势,团里打破限制,将其跨地区选编到炮兵营指挥排任排长。走上熟悉的新岗位,李符明将自己在部队摸索出的炮兵侦察“弹道曲线修正法”等技巧应用到训练中去,快速提升了官兵的操作技能。在师炮兵专业考核中,该排一举获得目测距离、开设指挥所等7个课目的5个第一、两个第二。

  初步尝到“甜头”后,该团在编组上彻底摒弃了传统的“一县一营、一镇一连”的编组模式,采取独立编组、连片选编、跨地域精编的方式,哪里有优秀兵员,就到哪里编组。他们将海南某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的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符应彬从通信连调整到团队自动化站,符应彬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将团队局域网与驻地政府网相联接建成国防教育网。他还积极协调学院为部队官兵开设了计算机信息与技术培训班。目前,团队的国防教育网的维护与更新已经全部由团队官兵自己完成。

  一个炮兵专业高手带出一个尖兵排,一个“信息通”带出一帮网络高手。一年来,该团退役士兵比例由55%上升到89%,专业对口比例也由27%上升到87.3%,这种“动态化、积木化、板块化”的编组模式,通过整组改变兵员结构,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找到了新的路子。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