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图书评介:《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42 北京日报

  一、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记住抗日战争这段血与火的历史,出版一套全面反映抗战史的纪实文学丛书尤为必要

  近年来,反映抗日战争的书已有不少,纯史学著作、纯文学著作都有。但是,纯史学著作虽然资料真实、准确,却不易为众多普通读者接受,纯文学作品尽管生动、形象、富有吸引力,又因夸张或虚构而影响到历史的准确、真实,因而对于读者全面客观地了解历史有
很大缺憾。而纪实文学既兼容两者的优势,又能弥补两者的不足。抗日战争已过去60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特别是后来出生的广大青少年,对这段历史了解越来越少。因此,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记住这段血与火的历史,出版一套全面反映抗日战争历史的纪实文学丛书尤为必要。

  二、《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以大量的史料、流畅凝重的文笔,全面、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以及审判日本战犯的历史全程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出版的数百种图书中,新近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格外引人注目。这套22卷的丛书,用大量的史料、流畅凝重的文笔,全面、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到日本政府宣布投降和审判日本战犯的全过程,堪称是一幅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画卷。《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民族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正义战争,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表现了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东北抗日联军等人民武装在抗战中的主力军作用,反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抗战并取得胜利的辉煌历史。《山坳圣地———红色大本营延安纪事》、《铁流东进———八路军一一五师征战纪实》、《晋绥鏖兵———八路军一二O师征战纪实》、《太行雄师———八路军一二九师征战纪实》是这套丛书中的重点作品。从中我们读到了八路军主力部队的抗日征战历程,再现了从血战平型关、百团大战等重大的战略战役行动的情景,塑造了聂荣臻、罗荣桓、贺龙、关向应、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等一大批名将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的鲜活形象,刻画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左权等运筹帷幄、宏观把握战争全局的雄才大略。而反映新四军征战的《江淮出师———新四军初创与征战》、《铁血N4A———重新崛起的新四军》更是详尽地描述了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如何从茂密的山林里走出来,逐渐形成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队的历程,展示了新四军在极其残酷的条件下,和日伪军进行的殊死的斗争情景。这两部书用细腻的笔法描写了叶挺、陈毅、粟裕、徐海东、彭雪枫、谭震林等一代革命将领血肉丰满的个性和他们的精神历程,特别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后,新四军从绝境中艰难站立起来后,面对纷繁复杂、犬牙交错、左右夹击的局势,始终保持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尊严,在江淮大地上演出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活剧。而《黑的土、红的雪———东北抗联苦战纪实》为我们塑造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那个苦难年代的英雄群像,“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人在东北创建了抗日联军,在长达十五年的漫长岁月里,这支军队孤军作战,以草根树皮为食,以林海雪原为家,以日寇之衣为衣,之枪为枪,纵横驰骋,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成就了一段独有的惨烈故事;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毙伤日伪军十余万人的辉煌战绩,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牵制了数十万日军精锐不能南下入关,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晋察冀军民抗战纪实》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的鲜活引人的故事,展现了晋察冀军民一幅幅感人的战寇画图。《牺盟会及新军抗战纪实》将我们带到了三晋大地、汾水两岸,感受那发生在那里奇特的抗菌素战风云。《粤海军民抗战纪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琼崖纵队和其他抗日武装出没于中国山林海岛,在那片古称百越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英雄颂歌。

  三、这套丛书反映了抗日战争是全中华民族抗战,在突出描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的同时,也描写了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寇进行的浴血奋战

  抗日战争是全中华民族的抗战,因此,这套丛书在突出描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的同时,也有描写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寇进行的浴血奋战,《睡狮怒醒———枪响卢沟桥》、《浴血淞沪———“八一三”大上海保卫战》、《血色雄关———太原会战纪实》、《长河落日———武汉会战纪实》、《湘水潇潇———湖南会战纪实》,都是中国军民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篇章。我们从中可以读到抗日战争艰难的进程,闻到太原、武汉、湖南会战的烽火硝烟,感受到惨烈的战斗场景和中国军民浴血苦战的悲壮史实。而张自忠、佟麟阁等一批民族英雄的形象,也永远地留在了我们心中。

  在这套丛书中还有两部书很值得一提,一是《红太阳、白太阳———第二次国共合作启示录》、二是《“陪都”风云———风波云诡雾重庆》。这两部书中都突出表现了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和国民党既联合又斗争,发动各界民众共同抗日救亡历史,今天读来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套全面的反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丛书,《恸问苍冥———日军侵华暴行备忘录》、《对日反攻受降———最后的秋季》、《东方大审判———审判侵华日军战犯纪实》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篇章。这些著作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披露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惨绝人寰的暴行以及对日本战犯的庄严审判;《谁为中国声辩———八年抗战外交风云》描绘了国共双方高层在抗日战争中的决策内幕和外交风云;《蓝眼睛、黑眼睛———国际友人援华抗日纪实》叙述了中国统帅部中的外国智囊军事观察组,美、苏、德军事顾问,延安日本工农学校,手术刀能抵雄兵十万的援华医疗队,外国援华空军志愿部队以及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侨对中国人民抗战的支持和援助。

  总之,《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以其史实的准确性和文字的可读性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图书出版中脱颖而出。它以其情节曲折生动,细节真实、观点新颖,必将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金辉等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

  爱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