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血泪忆衡阳》:普通军官带来抗战亲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38 新京报

  《血泪忆衡阳》:普通军官带来抗战亲历史

  尘封59年的战争记忆再现衡阳保卫战真实图景

  甘丹

  今年6月,江苏文艺出版社收到一份特别的读者投稿——一部完成于1946年的个人回忆录遗稿,该遗稿的作者为原国民党陆军军官蒋鸿熙。这份遗稿详细记述了蒋鸿熙于1944年参加衡阳保卫战一线战斗的全过程和负伤、被俘、脱险、流离、获救的经过。记者获悉,这本写成60年前的遗稿近日已经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书名定为《血泪忆衡阳》。

  记录衡阳保卫战的一手资料

  《血泪忆衡阳》的责编卞宁坚告诉记者,在今年6月,蒋鸿熙的外孙将这份遗稿投给了出版社。蒋鸿熙的外孙表示,希望出版社能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出版自己外祖父的这个遗稿,让尘封59年的记忆再现在读者面前。

  “我看到这个稿子以后,觉得它是很有价值的资料,在反映衡阳保卫战一线战场的资料中,这肯定是最全面的。”卞宁坚说。据悉,《血泪忆衡阳》是蒋鸿熙在衡阳战场上受伤后,转移到后方医院,在病床上写成的。在书中,蒋鸿熙以亲历者的视角,再现了整个衡阳保卫战的过程。“从构筑工事,到正面战争,再到双方交战损伤在这本书中都有很真实的记录。”

  卞宁坚介绍说,在这部遗稿的最开始,蒋鸿熙写到曾经有几个军官表示要在衡阳保卫战后写一个记录战争的资料。但是在衡阳保卫战中,这几位军官都阵亡了。因此蒋鸿熙在回忆录开头说,他要完成大家没有完成的遗愿。

  作者坎坷经历让书稿尘封59年

  这部遗稿是蒋鸿熙于1946年完成的,在完成写作之后,蒋鸿熙一直将手稿保存在自己手中。解放后,蒋鸿熙回到了苏北农村担任小学教员,在文化大革命中蒋鸿熙又遭到了迫害,各种经历使得他这部手稿直到他1989年去世都未能面世,尘封至今。

  据卞宁坚介绍,在出版社刚刚拿到这个遗稿时,还担心过遗稿是不是真的写于1946年,其作者是否真的是原国民党陆军军官蒋鸿熙。

  “为了保证手稿的真实性,我们又去对照了一些关于衡阳保卫战的历史资料,翻查了台湾出版的国民党第十军老兵回忆录,基本上证实了这部遗稿的真实性。”卞宁坚说,“另外,我们还从国民党的抗日名将录中查到了的确有蒋鸿熙这个人,这样我们才确定遗稿的真实性。”

  “《血泪忆衡阳》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真实。蒋鸿熙在整个回忆录中记录的都是他视线范围内的东西,没有任何推理,不带任何情感,不分主次要人物,没有主副线,只是按时间,按事件的先后一笔写下去,不计详略;但作品还原当年事件的逼真感极强,感受又非常具体,在今天读来仍然震撼人心。写这本书的人,是一位逝去的君子,曾面对危墙而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