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伟大抗战塑造伟大民族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3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李宣良、梅世雄) 题:伟大抗战塑造伟大民族精神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中国的革命进程、社会形态与结构、经济发展、国际地位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更重要的转折发生在中华民族的内心深处。”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郭德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伟大抗 战塑造了伟大民族精神,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由涣散、分裂到团结、统一的转折点。”

  抗日战争使国民心理发生显著变化

  郭德宏教授说,经过抗日战争,中国的国民心理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最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民族意识的觉醒,二是爱国主义的增强。

  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就在一部分先进的中国人之中开始产生并逐渐增强。“但直到抗日战争爆发以前,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还没有在全体中国人之中形成,很多人仍然只知有家,不知有国,一次次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终因没有全国民众的广泛参与和势单力薄而失败。”郭德宏教授说。

  “经过抗日战争,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就在全体中国人之中形成了。”为了说明这一变化,郭德宏教授引述了著名民主人士晏阳初1937年10月11日在《大公报》上发表的《农民抗战的发动》中的观点:“几千年来,中国人所怀抱的观念是‘天下’,是‘家族’,近代西方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始终没有打入我们老百姓的骨髓里。直到现在,敌顽攻进来的巨炮和重弹,轰醒了我们的民族意识,南北数千里燃烧的战线,才激动了我们的全面抗御、同仇敌忾的精神,我们从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开始觉悟了中国民族的整个性和不可分性。生则同生,死则同死;存则同存,亡则同亡,这是民族自觉史的开端,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民族救亡运动的第三次高潮

  郭德宏教授介绍,在中国近代史上,曾出现三次民族救亡运动的高潮。第一次出现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康有为等人领导了戊戌变法;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民族主义纲领;无数爱国青年和有识之士投入声势浩大的拒俄运动、反美华工禁约运动、收回路矿权利运动,并提出建立民族国家的目标。第二次高潮出现于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孙中山也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把民族主义解释为对外抵御侵略强权,中华民族自求解放,对内各民族一律平等。从此,反对帝国主义的目标更加明确。但是由于经济生活的分散,封建宗法制的长期统治,中华民族仍被视为一盘散沙,一头“睡狮”,还没有形成全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没有凝结成一股坚如磐石的力量。

  “日本帝国主义敢于大规模侵略中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认为中国人团结不到一起,不用很多兵力就可以很快把中国打垮,灭亡中国。”郭德宏教授说,“但是,随着日本帝国主义的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华民族进一步觉醒,民族救亡运动迅速出现第三次高潮。”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郭德宏教授说,这首悲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迅速传遍祖国各地,唱出了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从此,中国这头“睡狮”终于醒了过来,中华民族终于以空前觉醒团结、统一、奋发的新姿态,崛起于世界。

  爱国主义精神产生伟大力量

  “随着民族意识的形成,爱国主义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成为普遍的国民意识。”郭德宏教授说,“全国各族人民焕发出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万众一心地投入到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战争之中。”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不论是军人、工人、农民、商人、学生或其他各界群众,不论是男人、妇女,不论是青壮年、老人、少年儿童,无不以各种方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们之中,有多少人血洒疆场,壮烈牺牲;有多少人毁家纾难,捐资破敌;有多少人宁死不屈,以身殉国……在中华大地上,到处是“送儿、送郎上战场”的动人场面,到处是汹涌澎湃的救亡浪潮,到处是奋勇杀敌的壮烈景象。

  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国共两党抛弃前嫌,团结御侮,结成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也积极地捐款捐物,甚至直接回国参军参战,支援祖国抗战。正是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所产生出来的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成了全民族的抗战,保证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郭德宏教授说:“不管是哪个阶级、阶层,哪个民族,哪个党派团体,都积极地参加到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中来,从而使抗日战争具有前所未有的全民性。”

  “正因为日本帝国主义面临的不再只是—个软弱的政府,一支孤军作战的军队,而是整个中华民族,是亿万人民用血肉筑成的新的长城,它的侵略就不能不遭到彻底的失败。”

  “今天,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团结奋进。”郭德宏教授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