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书评论:日本承认战争罪责难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岳思平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人们不禁要问,日本为何几十年来迟迟解决不了其战争责任问题?反而在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极力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新华出版社最近推出的《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一书揭示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战后保留下来的天皇和天皇制。

  战后日美两国出于各自的需要,刻意把裕仁塑造成热心于研究海洋生物,不问政治的和平君主形象。日本外务省和教科书都把裕仁说成是“从心底祈求和平,力图避免那场全面战争的君王”。然而,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美国历史学家哈尔伯特·比格斯在他的新书《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中揭开了裕仁的真面目。

  作者引用和分析了大量权威史料后指出,“无论是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还是1937年日本对中国发动全面侵略战争,抑或对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暴行———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虐杀俘虏、屠杀平民、开发使用化学武器等,裕仁不仅未采取任何阻止行动,反而嘉奖了犯罪者”。作者用大量史实证明,实际上,“裕仁独立于政府和官僚政治,在一个彼此制约的复杂体制中,行使了实权和权威。他熟知战争和外交情势,具有渊博的政治和军事知识;他参与了制定国家政策,并向陆海军将领们发布大本营命令;他在制定日本战争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指挥了对中国的所有军事行动。1941年,裕仁和他的宫廷近臣们与陆海军中反美英的强硬派联手,从而使亚洲—太平洋战争成为现实”。

  因此,比格斯明确指出,“裕仁天皇绝非如同英国那样只是宪法上的君主,而是日本不折不扣的最高元首,应该对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的罪行负直接或者间接的责任!”然而,裕仁“对于那场以他的名义发动、他作为国家元首和最高指挥官积极指挥的战争,他从未公开承认自己负有道义上、政治上和法律上的责任。他不认为他应该对日本在海外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那场持续13年又11个月的侵略战争夺走了那么多的生命,而他却从未对此认过罪”。

  就是这样一个在侵略战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天皇,却在美国的庇护下,最终逃脱了审判,没有受到任何追究。比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战后美日欺骗世人,极力掩盖裕仁战争责任的后果:“许多日本人在参加战争时都与天皇有着共犯的关系,全体国民都认为,既然天皇对战争不负有责任,他们也不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按照这样的思维逻辑,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少数右翼势力否认、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谬论肆意泛滥,为军国主义战犯招魂———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丑剧连年不断,政治右倾化日趋严重。《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这本书,能够让世人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审视日本的近代史,从而为未来日本的政治走向提供历史依据。日本史学家井上清的《天皇的战争责任》、藤原彰的《昭和天皇的十五年战争》等著作都有力地揭露了天皇的侵华战争责任。更有力地批驳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歪曲其侵略历史的谬论。今天日本右翼思潮日趋泛滥,便是昨日埋下了祸根的结果。随着日本争当政治大国、军事大国野心的日益膨胀,一直维持名列世界第二的高额军费,并调整军事战略,改“专守防卫”为“海外干预”和先发制人,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遗忘甚至否认历史,必将面临重蹈覆辙的危险。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早在1995年1月初针对日本不能坦诚面对历史时告诫世人:日本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它很特别,有必要记住这一点。因此,警惕和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