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学者:侵略战争被美化 日本年轻人史观浅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姬田光义指出,“愈来愈多日本年轻人只有浅薄的史观,战争在日本正在‘正当化和美化’”,但“普通日本人和军国人是不一样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特地赴台参与一个研讨会的姬田光义表示,“我希望让更多人知道,日本也有努力对抗‘靖国史观’的人”。姬田光义说他很感谢主办单位邀请他来,因为
一直以来日本的错误史观受到世界各国的批判甚至责难,以致于日本国内的意见很少有机会可以呈现在国际性的场合中,“我很荣幸参与,也希望让在座的各位知道,在日本,有一群与渐渐流行的史观对抗的人”。

  关于战争,姬田光义说:“是否可以这样请求:宽恕日本人的罪恶,但不要忘记历史的事实”,而其前提是,日本须面对自己在战争中的所做所为。

  姬田表示,所谓“靖国史观”就是认同参拜靖国神社的人所信仰的历史,他们否定侵略战争,重新高唱“大东亚共荣圈和大东亚战争”,强调那是国民的骄傲;也否定极东军权审判,认为这只是战胜国的报复,他们认为甲级战犯根本是牺牲者,“他们主张‘南京大屠杀未定论’,文科大臣还说,没有慰安妇”。

  姬田光义对此不无忧虑的说,太平洋战争过去六十年了,但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为教科书中的南京大屠杀记载奋战不已”。姬田光义等人已数度要求日本教科书重写,必须严肃面对这个史实,然而,“目前的情况已经愈来愈恶化,侵略战争已公然被正当化及美化”。

  姬田说,南京大屠杀只是一个“象征的论点”,从这点可以看出日本人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加害人、中国人是受害人,继续这样下去,就永远没有办法真正面对自我,也根本不可能有谓的“和平友好”,而是一再活在谎言中,拥战的“新历史教科会”巧妙地利用政治力,对传媒和大众进行思想改造,“这些教科书今年的市占率已达1%,各位想想,这表示有多少日本孩子会接收到这样的史观呢?”姬田说,最近东条英机的子孙已公然出现在传媒上发声,主张靖国神社值得崇敬和感谢;随着中国与韩国的崛起,有更多日本人在威胁感中紧紧抓着这一意识以兹对抗,“这种对立的趋势激化了,对大家都不好”。

  姬田光义的结论是,如果日本没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反而做出更多进一步扩大误解的举动,“我们就不要再仰赖公权力,唯有让民间层级的对话,不断渗透到学界、教育界和群众,并藉扭转错误的史观继续毒化大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