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岁月无痕悠悠去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前的追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32 新华网

  岁月无痕悠悠去 历史有情功勋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前的追思

  新华网桂林8月13日电(记者 刘水玉)漓水悠悠去,历史如潮来。站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这座普通的建筑前,我们又仿佛回到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日战争的历史洪流中。

  1938年10月,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大批爱国人士和进步文化人士云集旅游名城广西
桂林市。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文丰义告诉记者,因抗战形势的需要,要建立一个采购和输送军用物资,传递和沟通情报信息,同时负责统战和交通工作的办事机构,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的组织领导下,1938年11月下旬,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正式成立,李克农任办事处处长。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位于桂林市市区中山北路96号(原桂北路138号),是一幢坐东朝西,3开间2进,长方形2层中式桂北民族风格的木楼房结构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原来是老房东黄旷达卖酒的铺面,叫“万祥坊”。办事处对外是八路军在广西的公开办事机构,对内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一个秘密派出机关,设机要科、电台室、交通运输科等工作部门。

  办事处在桂林城北的路莫村还租用民房,作为军需物资转运站、仓库、接待过往人员的招待所和抗日救亡工作室,并增设了机要电台。办事处工作人员有100多人。现在留存的这些简陋的家具,朴素的用品,反映出当年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

  1938年12月至1939年5月,周恩来曾三次来到桂林,主要是做桂系的统战工作,同时会见进步文化团体和民主人士,并指导办事处的工作。周恩来还应白崇禧的邀请,向桂系国民党官兵发表了《军训工作之重要》的演讲。叶剑英也多次到过办事处,并利用各种场合开展统战工作。李克农经常登门拜访广西的高层人士,协调与各方面的联系。

  在周恩来、叶剑英、李克农等人的积极努力下,办事处与桂系地方实力派、国民党民主人士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营造了一个曾一度相对宽松的环境,大批爱国进步文化人士来到桂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文化救亡运动。桂林成为当时蜚声中外的抗战文化名城。

  办事处旧址陈列着周恩来用过的钢笔。1939年2月16日晚,忙碌了一天的周恩来又赶到路莫村,向办事处的同志们和在桂林的党组织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周恩来看到办事处的同志们为了支援前线抗战,节衣缩食,就连作会议记录的曹瑛用的都是铅笔时,就将这支钢笔送给了他。

  办事处转运站设在路莫村。送往前方的人员、物资大都通过这里。 上海沦陷后,国内沟通海外的运输线,只有经越南进入广西这条通道。而桂林既可通贵州、重庆直至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又可达湖南、江西直至新四军总部苏北。为解决八路军、新四军军需物资紧缺的困难,李克农组织运输人员,从越南海防等地启程,冒着日军飞机的轰炸,冲破国民党的阻挠,抢运军用物资。

  1939年5月,在周恩来的指挥下,李克农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军需物资长途抢运。 在办事处筹集的抗战物资中,爱国华侨的捐赠占很大部分,不少华侨还亲自参加运输。在办事处建立的两年时间里,共输送汽油、汽车、毛毯、被服、电讯器材和药品等军需物资100多车次,运送抗战人员1000多人次,有力地支援了前线的抗战。

  办事处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秘密派出机关,还肩负着联络新四军军部和湘、赣、粤、桂、香港以及海外等地党组织的任务。办事处通过各种途径,向各地党组织传达党中央及南方局的重要指示,并将各地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向党中央及南方局汇报。同时,还帮助江西、广东韶关和梅县、海南琼崖纵队等建立了秘密电台以加强联系。

  1941年1月7日,蒋介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于1941年1月20日被迫撤销,李克农奉命率工作人员冲破国民党的重重阻挠,胜利回到延安。

  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办事处旧址的保护工作,旧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成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1987年增设辅助陈列室,叶剑英题写馆名。办事处共收藏革命文物1000多件,目前共展出办事处文物、照片、文献近400件(张)。

  漓水烽烟已飘逝,伟绩长留天地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将永远激励后人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而不懈奋斗。(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