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茹苦赴缅把倭抗——中国远征军老兵李长维忆往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3日电(记者周轶君、张琴、朱薇)16岁徒步出四川,8年抗战,走遍大半个中国,曾远征缅甸、印度,只上过三年私塾的“壮丁”却历练为师部中校参谋主任--现年85岁的李长维,独居重庆梁平县西南寺庙双桂堂,自称是“沉在海底的无名老兵”。

  时光过去60年,李长维坐在双桂堂一间小屋讲述往事。床上铺着他写的书法,有一幅是他的诗句:“茹苦含辛抗倭寇,千艰万难老不矣。”

  临危不乱过人处

  1942年,中国应英国政府要求,派孙立人率新38师入缅甸解救遭日军围困的英国军队和美国记者、传教士等共7500多人。当时李长维正是孙立人手下的上尉参谋。

  他自称“土参谋”,因为同僚中不是黄埔毕业,就是拿过洋文凭。可是一到作战,“洋参谋”们开始发抖,纷纷写遗嘱,遭李长维暗中嘲笑。

  “敌军离我们还有几十里路呢!”

  “万一跑到我们后面来呢?”

  “后军很坚固!”他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安慰这些“洋参谋”。

  孙立人当初出了一道有关古典文化的题目招参谋,李长维中选。但当时他并不具备画图、用比例尺、指北针、望远镜等参谋必备的技能,孙立人就手把手传授。

  急中生智立奇功

  仁安羌一役,孙立人将全体官兵分为三人一组,遍布满山,虚张声势,遍山倒上汽油点燃,满山遍野火光突起。日军在睡梦中惊起,仓促应战,一败涂地。新38师在仁安羌一战成名。

  战况多变。1942年5月,新38师撤往印度,途中穿越原始森林。李长维回忆当时情景这样写道:“上不见天日,脚踩腐枝烂叶,蚊虫蚂蟥叮咬,补给中断,十几天不见一粒粮食……官兵吃野生植物,疾病蔓延……”

  十多天后,他们终于抵达印度境内。经过整训,38师、22师和33师组成新一军,次年反攻缅甸。李长维穿上了草绿色美式军用夹克,配美式枪,有了单人棉被和蚊帐。

  1944年,新一军打到缅西日军最后一个据点八莫。日军分布在树上、房顶,占据地理优势。两军交火从早晨五六时持续到中午12时,中国军队未能推进。炮兵打电话请示孙立人,问:“敌人在空中(树上)怎么办?”孙立人一时也没了主意,对着电话不知如何应答。李长维急中生智,一把抢过电话,以孙立人的口吻果断下令:“先发50枚空炸弹,10分钟内打完,不打完不许报告!”

  “空炸弹”是一种在空中爆炸的炸弹。10分钟后,炮兵再次打来电话,树上房顶的日军绝大部分被炸落在地,或死或伤。日军前后方失去联络,一夜间发起十多次猛攻,遗尸1200多具,还是以失败告终。

  因“抢电话”有功,孙立人准备提拔李长维,考虑到他履历表上的文化程度是“私塾三年”,就建议改成“十三年”。李长维不愿,最后折中改为“六年”。李长维说到这件事,至今还有些不好意思。

  抗战归来不识儿

  1945年8月15日,李长维从缅甸战区撤回广东已经半年多了。这天,军队广播站传出消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60年过去了,他仍记得日本天皇投降诏书的大意。当年他可以背诵全文。

  抗战胜利,固然狂喜。李长维记忆中更为鲜活的,却是回家情形。

  1948年10月,李长维随国民党60军起义,这支队伍后来整编成为人民解放军第50军。但是阴差阳错,50军名单上没有李长维,同年12月他遭遣送回家。

  除了父母,离乡11年的李长维几乎认不出家里其他人了。他哭着拉过妻子和孩子说:“今后我再也不出去了,咱们一起生活……”

  1937年9月,由于得罪乡长,李长维被强行拉去充军,来不及给家里留下什么话。不识字的妻子请人代书写给他的第一封信,一路“追踪”他3年,才到达李长维手中--因为每次信刚到,部队已经开拔。

  收到信时,李长维揉搓着信封,眼角立刻湿了。怕人笑话,他将信放进口袋,暂不拆封。入夜,四周俱寂,他才躲进被窝里阅读。擦了好几次眼泪,才把信看完。

  抗战路上,家书万金。断断续续收到的十多封家信,他小心保存在铁盒中,一直带到缅甸战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