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黄埔同学在沈阳共叙隔断半世纪的“黄埔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社网阳8月12日电(记者王军)台湾“中华黄埔协会抗日胜利60周年将军大陆参访团”12日在沈阳与当地的黄埔同学会齐聚一堂,两岸历经战争沧桑的老人共叙被隔断半个多世纪的“黄埔情”。

  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高践为说,抗战胜利来之不易,参访团此行可以在东北亲眼见证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种种侵略残害,全国人民不分民族,不分党派,团
结战斗才取得抗战胜利。8年抗战,黄埔师生伤亡近5万人,其中,师以上将领就有50多人。如今,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又将两岸黄埔同学联系到一起,黄埔同学将共同为祖国统一而奋斗。

  参访团此次东北之行,已经参观了辽宁省的锦州市、吉林省的长春市和吉林市,以及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他们主要瞻仰了当地的抗战遗迹等场所。

  “我们组织此次抗日胜利60周年将军参访团,主要目的是还原历史原貌,让同胞了解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的残害,”参访团团长、台湾中华黄埔协会会长连行健说:“我们要切记,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只有团结起来,统一中国,发展经济,才能立足于世界。”

  黄埔军校第17期学员卢光烈老人如今生活在沈阳,他的父亲抗战时期曾是国民党军队的中将。他说,两岸黄埔是一家,两岸同胞是一家,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海峡两岸的民族利益是一致的,黄埔同学要尽最大努力使两岸尽早统一。

  参访团的罗海贤将军还即兴赋诗一首:“两岸中国人,大家一条心,黄埔皆兄弟,同结亿万亲。”

  此次参访团将在大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访问,65名成员中,包括陆海空三军退役将军17人,参访团此前于8月2日抵达北京,随后前往东北进行参观访问,沈阳之行结束后,他们还将赴大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