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曾为日军制毒工厂 二恶英余毒半世纪仍遗害台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台湾“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开发公司”(简称台湾“中石化”)安顺厂半世纪前致下的污染,在受害民众声嘶力竭奔走下,终于获得13亿元(新台币,下同)补偿,看似告一段落,但污染行为的责任仍尚未理清,环境法医制度犹未建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经跨部会协商,7月11日决议提供台南市显宫、鹿耳、四草三里等当地社会及健保补助、禁养水产品收购补偿,以及受害死亡津贴,为期5年共13
亿元。

  据了解,台湾“中石化”安顺厂所造成的污染可远溯至1942年,日本钟渊曹达株式会社兴建该厂,生产固碱、盐酸和液氯,并作为日本海军制造毒气的工厂。战后1946年以“台湾制碱公司台南厂”之名重新开厂生产(1951年后更名为“台湾碱业公司安顺厂”),公司股权由“经济部”资源委员会及台湾省政府所掌握。

  从污染行为来看,该厂自1942至1982年的40年间生产碱氯产品,而五氯酚的生产则在1969至1979年间,主要应用于农药及木材防腐剂。五氯酚本身就是具毒性的污染物,在制程中更会产生剧毒的副产品——二恶英。

  根据岛内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在原碱氯工厂东南侧沟渠内的污泥,二恶英浓度高达1760万奈克/公斤(标准是1,000奈克/公斤)。学者说,这已几乎是纯二恶英了。中华医事学院副教授黄焕彰说,这么高的二恶英浓度已打破世界纪录,这是全球到目前为止相关文献所出现污染调查的最高浓度。

  另一个重大发现是,调查单位在全厂内广布土壤检测点,结果发现地表下45厘米的土壤,二恶英浓度几乎全数超过管制标准。虽然过去大家都知道厂内已受到污染,但实际测量的污染范围还是超乎学者想象。检测部门同时针对这个超高二恶英浓度地点,检测污泥中的五氯酚浓度,也发现远远超过5%的管制标准。厂区内的海水贮水池也证实遭严重的汞及二恶英污染。

  几近纯二恶英浓度的污染究竟从何而来,环保署分析,这个沟渠是旧碱氯工厂过去用来排放废弃污泥的地点,废弃污泥本就是二恶英浓度最高的部分,经年累月排放才使这个地点的二恶英浓度这么高。

  新闻资料:

  何谓二恶英?

  有“世纪毒王”之称的二恶英是210多种不同化合物的统称,亦是自然界中不易被分解的有机污染物。

  来源何处?

  二恶英是源自于化学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最早是在制造某些杀虫剂的过程中的副制品,而燃烧则是二恶英产生的另一种主要方式,如金属冶炼、废弃物焚化炉等。几乎所有人每天都会接受来自多方不同剂量的二恶英,如木材燃烧、车辆排放废气、火灾及自然界等均会释出二恶英物质。

  对身体有何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环保署都已经将二恶英归类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最常见的症状是损害肝脏与免疫系统、造成消化不良、肌肉或是关节疼痛、易致使孕妇流产或是产下畸胎、以及视力受损等。

  如何免于其污染?

  由于食物是人类暴露于二恶英物质的最主要来源,且二恶英容易存积于动物性脂肪内,因此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食用低脂肪类的食物;另外,注意食用适量的蔬果、谷类食物等均衡的饮食。此外,日常生活中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尽量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物品;避免露天燃烧垃圾、废弃物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