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登辉声称台湾坐车不付钱 应向美交“保护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1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孟光良报道 近日军购案在台湾再度升温,不仅台湾军方准备借由11日举行的“2005台北国际航太科技暨防务工业展”开展“爱国教育”,为军购案通过加温。李登辉等独派人士也跳出来叫嚷,台湾向美国交“保护费”理所当然,“立法院”应尽快通过军购案云云。

  阿扁要逐年增加军费

  为争取军购过关,台“国防部”在航太展上特别设置了虚拟战指挥中心,设定两种大陆“犯台”的战术状况发生,而台方以爱国者三型导弹、长程定翼反潜机与柴电潜舰为主力进行接战,而且到场参观者还可以参与模拟指挥系统。台湾军方想通过这种方式使参观者切身感受到“爱国者导弹”保台的重要作用,其为军购案催生的意图十分明显。

  据介绍,台军还将展出不少现役的武器,例如M60A3战车射击与驾驶模拟器、T91战斗步枪射击模拟器、船舰操控系统等训练装备,现场均将开放参观民众操作。其余如研发中的无人载具UAV、雷霆两千多管火箭、T91战斗步枪也都会在现场展出,场面相当浩大。

  此外,谢长廷日前首度向陈水扁提出了新年度的“政府总预算”,并称“军购案越早通过越好”。陈水扁批示:“为强化国防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国防预算应逐年增加,并尽可能在3年内达到GDP的3%。”有台湾媒体认为,这将是三项军购案的重大突破!

  这是因为,原先在野党不同意潜舰、反潜机和爱国者导弹三大军购特别预算,并提出的建议之一就是将这三项改列入年度“国防预算”。而台湾军方指出,台湾目前“国防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2.4%,无法容纳这三项军购案;如果调高到3%甚至以上,就可以纳入。

  而据台军方高层称,“参谋总长”李天羽在7月访问美国时,美方就提出要求台湾提高“国防预算”到“国民生产总值”3%规模,这样三项军购就可以根据年度预算,逐年地分项购买。

  据台湾军方分析,如果“国防预算”提高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也就等于每年约增加700亿元(台币,下同)。那么,如果按照5年计划编列采购重大武器案的日程,三项军购案中的爱国者导弹和反潜机就可以涵盖在“国防预算”中了,不过8艘潜艇军购金额高达2800亿元,可能还是需要以特别预算采购。

  美军火商促销“爱国者”

  11日的航展上,美国著名军火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将参展,并针对爱国者导弹等重大军购项目进行说明。该公司亚太区总裁鲍伯·杨指出,该公司非常期待透过参展机会,与目前合作客户及未来可能合作伙伴一起讨论最新型科技产品及计划。该公司还将展出近岸作战舰艇、远程空中监视雷达、F-35联合攻击战斗机、F-16飞行模拟演练系统,有观察人士就指出,这些都是台湾“极感兴趣”的军火。不仅美国的军火商来台推销军火,美国鹰派势力对泛蓝威逼利诱。美国国会众议院亲台的“台湾连线”三位议员,韦克斯勒?穴RobertWexler?雪、查伯特?穴SteveChabot?雪、布朗?穴SherrodBrown?雪共同署名,致信马英九。三位议员请他协助让军购特别预算案在“立法院”尽速通过,或提高台湾的年度“国防预算”。

  美国议员并邀请他在9月访问华府,增进双方沟通,希望了解台湾在野党反对台湾军购预算的理由。这几位议员也不忘在这封信里强调所谓“美国对台湾以及台湾人民的支持”,并重申美国对于台湾安全、繁荣以及台湾前途的承诺。

  据报道,马英九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在2001年就同意军购,但民进党政府却把军购案搁置了3年,到了2004年6月民进党政府提出军购案时,“立法院”会期只剩9天,且采购金额从台币2000多亿元暴增至6000多亿元,这些都是那时泛蓝反对军购案的理由。马英九表示,目前国民党对军购案的基本态度,就是有条件同意。“若将来预算总额比较合理,相信商量的空间就会增加。”这是“台湾连线”议员第二度写信给国民党主席。今年五月,就有33位众议员联名致函国民党主席连战,促请尽快结束在野党对台湾军购案的杯葛。

  独派宣扬美核弹保护伞

  台联精神领袖、“前总统”李登辉8月7日出席台联四周年党庆活动,也对泛蓝阵营施加压力。他宣称,“蓝军被北京统战而不自知,蓝军阻止军购案、与中国交心,却完全枉顾台湾安全”等等。

  李登辉昨午出席“台湾李登辉之友会干部研习营”时说:“美国有8艘核潜艇在太平洋巡弋、2000枚核弹对着中共,在战略上已完成对大陆包围网,造成中共的压力,令中共动弹不得;中共陆军要打台湾,起码要10个师。”

  李登辉重申,台湾要继续发展、要进入联合国,一定要“正名”“制宪”。

  在谈及军购案迟迟未通过时,李登辉表现出很不满的样子说,“美国人形容台湾坐车不付钱,台湾要和人家美国维持关系,哪有自己凉凉的(只顾享受不付出),坐车不付钱呢?”台湾向美国交保护费理所当然,“立法院”应尽快通过军购案。

  由于台湾“立法院”9月即将开会,届时将再度审查三项军购特别预算,有消息指出,目前台湾“国防部”等有关各方都在研究“最佳策略”,做最后冲刺。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