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卢沟桥上的感慨——两岸黄埔共此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郭伟

  8月9日的卢沟桥笼罩在“麦莎”过京所带来的绵密细雨中,对于从台湾来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的黄埔将军们而言,因为台风经常光顾台湾,所以对“麦莎”过京的毛毛雨不以为意。齐其森将军是此次“台湾黄埔同学及亲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参访团”的团长,他一下车,不顾雨下得正紧,伞也不撑,径直向卢沟桥走去。

  齐其森将军是黄埔军校第二十二期学生、台湾黄埔军校校友会前会长,在此次纪念活动之一———海峡两岸百名将军书画展上,齐老题道,“振兴民族力量,发扬黄埔精神”,可见他对黄埔军校的深厚感情。齐老用一个巧妙的比喻形容两岸黄埔军校校友的相逢———“草鞋朋友”的相会。“根根草绳缠缠绕绕,做成的草鞋经久耐穿,就像两岸的黄埔校友,虽然曾在战场上互为敌手,然而今天,剪不断的民族情结让我们开心相逢。”抚摸着卢沟桥头的狮子石雕,齐老不无感慨。

  张素和女士属于黄埔二代,她的父亲是抗日名将张治中的弟弟、黄埔军校第三期的学生。虽然和此次台湾访京团的许多成员没有见过面,但张女士对台湾的黄埔前辈们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每次来卢沟桥,我都有新的感受。类似这样的纪念活动很有意义,给我们的革命老前辈提供了表达内心情感的机会。”

  龚维朗将军是此次访京团的副团长,能书善画,参观卢沟桥,他还有另外的计划,“可能的话,我要把‘卢沟晓月’画出来”。回忆当年的投笔从戎,龚老提起进入黄埔军校第一天,看到校门上的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黄埔军校的学生就是在这样的信念下成长起来,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牺牲,当年的一致对外成就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现如今国家要强,内部同样需要团结,两岸的和平相处是最重要的。”龚老还向笔者赞许大陆对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的做法,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两岸共同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