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民族英雄马本斋与回民支队抗日英雄展在京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杨维汉)卢沟桥的枪声吹响了抗战号角。马本斋创建并领导冀中回民支队英勇打击侵略者,在抗日炮火的考验中,走过了一条从爱国者到共产主义者、民族英雄的光辉道路。为纪念马本斋与回民支队抗日的辉煌历程,《民族英雄马本斋与冀中回民支队抗日英雄展览》9日在民族文化宫开幕。

  马本斋1901年出生于河北省献县的一个回族农民家庭。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
,马本斋在家乡组织回民抗日义勇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1938年率部参加八路军,任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总队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6月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

  冀中回民支队在马本斋的带领下,驰骋冀中平原,转战冀鲁边区和冀鲁豫边区,成为一支“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创立了功勋。艰苦的斗争环境和长期的戎马生涯,使马本斋积劳成疾,1944年2月7日在山东莘县病逝。

  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的英勇事迹,成为冀中抗日军民英雄群像的缩影,成为抗日战争中我国少数民族人民抗击侵略、抵御外侮的一面光辉旗帜。本次展览包括民族英雄马本斋、铁军--冀中回民支队和回民支队老战士风采等3个单元,共展出图片160多幅。展览将持续到8月16日。(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