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10日起在京展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蔡玉高、杨维汉)“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8月10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9日,记者从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展览为期20天。届时,公众可免费凭票参观。

  1937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就在这一天,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在此后长达6个星期的日子里,日军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
寸铁的平民百姓,烧杀淫掠, 有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它是一个巨大的污点,印记在人类文明史上。此次展览是对那场浩劫的真实记录,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介绍,这次展览展厅面积为1500平方米,展线长700多米,共选用了600余张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内容包括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和历史的启迪七个部分。其中第二部分南京大屠杀是展览的重点,以大量历史照片和证人证言、档案、文物、遇难者名单,以及当年实地拍摄的影像资料,再现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9日一早,骆中洋、夏淑琴、常志强和王秀英等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来到北京,准备在10日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展览开幕式。

  “那场大屠杀,日本人杀死了我父母,戳死我四个兄弟,奸杀了我姐姐。最惨的是,妈妈临死前还在给小弟弟喂奶!”回忆起往事,今年78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老泪纵横。他告诉记者,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希望将自己当年的悲惨遭遇告诉更多的人,希望他们不要忘了这段历史。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史料翔实,很多珍贵图片和文物是近年来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地区征集到的史料。如在美国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有关档案及照片,日本军队自己拍摄的当年侵占南京的电影胶片等。这些展品80%以上都是首次面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让年轻的一代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历史、现实、未来是延续的,不可断裂的,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才能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