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侵华日军最大细菌战试验基地建于南京:1644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0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9日电(记者呼涛、石永红)侵华日军在东北进行细菌战试验的“七三一部队”臭名昭著,广为人知。然而,由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经盛鸿教授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日军在南京也有惨绝人寰的活体细菌试验,建于南京的这个细菌基地是日军在华最大的细菌试验基地。

  南京日军的这个细菌试验基地名为南京“荣”字1644细菌战部队,对外公开名称是
“中支那防疫给水部”。它是同时期建立的华北、华中和华南三大细菌战部队之一。

  “荣”字1644部队的总部设在南京中山东路原南京陆军中央医院。大院内一幢4层楼的大楼是整个1644部队的心脏,细菌武器与毒气武器试验都在这里进行。

  日军当局与石井四郎对南京“荣”字1644部队的细菌战研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日军当局不仅给“荣”字1644部队配备了最好的营区、房屋、设备、物资,而且提供了超常的、充足的经费。“荣”字1644部队总部与各分部的工作人员总数达1500多人。

  培养霍乱、伤寒、鼠疫等致命细菌是“荣”字1644部队的一个显著特点,“荣”字1644部队的致命细菌战剂的生产工厂位于南京城东北角。1644部队的第四任部队长佐滕俊二曾在法庭上供认:荣字部队能大规模地培养致命细菌,拥有巨大的细菌战剂生产能力,如果开动全部设备,“荣”字1644部队一个生产周期就能生产10公斤浓缩活细菌浆。

  据美国哈里斯教授研究判断:按最低估算,南京细菌部队存在6年间,因试验共杀害人数至少达1200人。(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