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长山绵延埋忠骨 将军壮举励后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城八月八日电题:长山绵延埋忠骨 将军壮举励后人

  中新社记者艾启平

  在湖北宜城市十里长山之巅,矗立着一座英雄的纪念碑——抗日名将张自忠上将纪念碑。虽然张自忠壮烈殉国已六十五年,但是宜城人始终对将军怀有崇高的敬仰,这座城市
也因为英雄壮举而骄傲至今。

  张自忠是山东省临清县人,一九一四年赴东北当兵。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过长城抗战,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一九三八年十月,他任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兼任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一九四0年五月十六日,张自忠将军在宜城新街南瓜店十里长山指挥抗日杀敌,经过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官兵伤亡殆尽,壮烈殉国。

  为缅怀张自忠烈士,中国各地先后建立了许多纪念设施。张自忠纪念碑始建于一九四一年,由九十五块青石板垒砌而成,分碑座、碑身、碑顶三部分。在碑身正面嵌有一块近两米高的碑面,正中刻有“张上将自忠殉国处”八个醒目大字。在长山脚下,同时修建了一座“张上将同难官兵公墓”,掩埋着一千多名抗日将士的忠骨。此外,在宜城刘猴镇、南漳县武安镇及北京、天津,都设有“张公祠”;在北京、天津、武汉、徐州、济南、上海等大城市,均设立了“张自忠路”。早年的湖北宜城县曾一度更名为自忠县。

  新中国成立后,宜城当地政府为方便民众瞻仰、祭奠,拨专款修建了碑苑,山下的公墓也修缮一新。每年清明节或张将军殉国纪念日,山上山下都是前来凭吊的人群,或清扫纪念碑,或在树木稀少处植树,或瞻仰、留影。自一九八五年以来,宜城市年年举行纪念活动,并于一九九一年修建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翌年成立了“张自忠教育基金会”,表达对张自忠将军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仰。

  在张自忠部队曾驻扎过的村庄——赤土坡,一位亲历过张将军及其部队战斗和生活的老人回忆,张将军憎恨日本侵略军,但对老百姓非常有感情。刚在村里住下,部队就挨家挨户登记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给每个老人送礼品。老乡干活缺少人手,张将军还带领部队帮助他们干农活。从赤土坡开拔前线时,部队怕惊扰乡亲,是晚上悄悄走的,但将军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直到现在,村里老老少少仍牢记着张将军的威名。

  站在长山之颠向南眺望,宜城风光尽收眼底。如今,这里山水艳丽多姿,公路四通八达,田野铺盖叠翠,村庄树茂房新,城区高楼密集。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