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和平友谊2005联合军演为何拒美日观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8 海峡之声网

  中俄和平友谊2005演习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作为观察员观摩,但拒绝了美日作为观察员的要求。对此,本台特约军事评论员许涛分析指出,在目前的政治格局中,拒绝美日作为观察员是正常的。

  中俄的这次军事演习体现了中俄双边关系进一步的发展。从今年年初以来,中俄关系的发展有了比较高的,上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而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军事技术领
域的合作,应该说在这几年开展是不错的。

  我们知道,俄罗斯继承了一些前苏联军事工业的一些资源。到目前为止,仍然在世界上占有领先地位的,着对中国发展军事现代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部条件,可以说是一个外部资源,所以中俄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一直是进展的不错的。体现一种国与国之间互补的关系。那么在这个联合军事演习,通过这种方式合作这几年也是开展的不错的。特别是在前两年,在上海合作框架下,这种演习已经开展过,还有在搜救,海上救护这样为目的的演习也开展过。那么这一次双方的演习,双方领导人都是非常重视,而且投入的力量和技术兵器也是史无前例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俄这次军事演习将推动中俄军事互利合作,达到一个更新的水平。

  中俄这次军事演习已经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观摩这次军演,美国和日本也非常关注这次军演。他们已经提出了要求要派军事观察员观摩这次军演,当时中俄已经拒绝了美日的要求。

  首先,作为这样一种军事合作行动,不论怎么说它还是有保密的需要;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上海组织成员国和美国这个关系,这也是有一些微妙的发展,就是前不久乌兹别克斯坦刚刚向美国大使馆提出照会,要求美国在2001年911事件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的军事基地撤出,这个体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联合声明书的精神,就是提出一种呼吁,呼吁国际反恐联盟该考虑在中亚的军事基地存在的时间表问题。

  这个问题提出后,使得美国感到了一些压力、紧张。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很快做出了反应,到中亚跑了一圈。或者是用经济援助,或者用军事合作的方式,尽力维持这些军事基地的存在。那么由于在前一阵,在中亚地区发生了颜色革命,使中亚各国对地区内部的稳定非常重视,特别是警惕来自外部力量的影响。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西方、美国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和日本可以说就更加明确了。在整体全人类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这样的一个时刻,日本人不仅对自己的历史责任没有这么一个负责的态度。而且最近又在呼吁提出在8。15全民参拜靖国神社,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拒绝美日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次军事演习,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蔡亿锋

军演进展
  •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方舰队启程
  • 中俄首次军演细节敲定 俄方提前作军演准备
  • 中俄军演细节揭秘:两军参谋长宣布演习开始
  • 俄3000参演士兵将提前进入中国熟悉地形(附图)
  • 中俄联合军演进入倒计时 地点选定辽东半岛
  • 俄军总参谋长今日来华协商联合军演最后方案
  • 中俄紧锣密鼓筹备军演 俄罗斯将动用尖端武器
  • 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来华协调中俄联合军演计划
  • 中俄两军将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评论分析

  • 中俄军演有四大战略背景 两国战略关系渐具雏形
  • 中俄联合军演目标:反恐反侵略不针对台湾
  • 中俄军演以俄太平洋舰队和中国北海舰队为主
  • 从中俄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看背后两国战略关系
  • 外媒称中国与俄罗斯已开始联手对抗美国霸权
  • 解密中俄联合军演三大动向:潜藏深层战略考虑

  •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