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登辉犯众怒:公然称钓鱼岛属日 要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8: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8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前夕,台湾的李登辉公然宣称,愿前往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并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本月15日日本战败日前往神社拜祭。他还说,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而“台湾拥有钓鱼岛”不过是制造出来的故事。

  李登辉前天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谈到战后六十周年有关靖国神社的问题时说,“他国没有置喙靖国神社的资格,小泉首相在预定的时间前往参拜不会有问题”。对于
中国与韩国批判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李登辉指称为“刻意向日本施加政治压力”。

  李登辉说,他的胞兄也被供奉在靖国神社之内,“如果我有机会,也要去参拜”。李登辉的哥哥李登钦,战时曾参加日本海军,后来战死在菲律宾。李登钦的灵位以日本人“岩里武则”的名字,现在供奉在靖国神社。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月前受李登辉委托,曾往神社拜祭李登钦。

  被问及当年蒋介石主动放弃对日索赔是否“以德报怨”时,李登辉却说,战后国民党政权在台湾接收的日据时代资产、工业基础或其它不动产,“价值已超过战争赔偿”。

  李登辉的言论引起台湾“原住民”的愤慨。“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早前她前往日本欲迎回战时死亡的台湾“原住民”灵位,是欲接上“原住民”与台湾之间被砍断的脐带,现在李登辉想去参拜神社,则是割断“原住民”与台湾这片土地的联系、接续日本的脐带,让人无法接受。高金素梅指责李登辉已失去台湾“主体性”,不能再代表台湾人民。

  而李登辉昨天出席“台湾李登辉之友会干部研习营”活动时,又重申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称战后日本与美国签订的《旧金山条约》,放弃对台湾的主权,但并未指定给谁,而当初清朝割让台湾给日本,根本不包括钓鱼岛。(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