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汉光21号军事演习重点强调美日军事背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台军“汉光廿一”号演习日前上演重头戏。《澳门日报》今天刊发社论分析说,与往年“汉光”演习相比,今年的演习凸显台军“主动进攻”的战术表现与战略意图,显示台湾军事战略已逐步调整,将陈水扁竞选期间“决战境外”的政策落实为台军建军备战的方向。同时,演习中更加强调美、日在军事上的背景,意图将其绑上“台独”的战车。

  社论说,一向以来,台湾军事战略偏重于“防卫固守”。但自陈水扁上台后,不断渲染大陆对台湾造成的“安全威胁”,“国防政策”向“预防战争”、“反恐制变”转移。认为台湾地形狭长,欠缺防卫纵深,应“拒敌境外”,为此大肆鼓吹“境外决战”,怂恿台军装备攻击性武器,以达到“有效吓阻”大陆的目的。在今年的“汉光”军演中,更是渲染所谓大陆的“恐怖攻击”,设置台湾遭大陆“生化袭击”的假想,并自导自演,指令各行政部门进入紧急状态,声称台军必须装备攻击性武器,才能应对威胁,为军购找借口。

  台军反登陆作战思想强调以主动、积极的攻势行动对敌实施打击,强调在敌登陆作战准备阶段,以空军力量为主,采取积极的攻势作战行动先发制人。而先发制人的前提是可靠的情报保障。在此战略调整影响下,台军不仅制定所谓“反制大陆”计划、“毒蝎作战计划”等,而且加速购买、研制先进武器,建构攻击作战部队,强化攻击作战训练。

  事实上,台湾军方一直都在开发攻击性武器,二十年前就已开始硏制地对地导弹。与此同时,台湾当局更多的是想利用军事手段做政治秀,目的是想把美、日拉进两岸问题中,藉此利用外来势力介入两岸间的纷争。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在“汉光”演习中,美国国防情报局官员、日本军事顾问以及新加坡星光指挥部人员出现在观礼台。

  美、日此举主要想推动美、日、台实现“联合战区阶层仿真系统”的联机,使太平洋司令部能同步指挥驻日美军,协助台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战区联合“兵棋推演”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而台湾当局则希望能把美、日拉进两岸关系中,介入两岸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

  美、日均认为,中国的崛起对其构成“威胁”,为此要利用台湾来遏制中国的发展。今年日本的《国防白皮书》就有很多地方描述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吿》,也对台海问题做详细的描述,甚至对中国未来在台海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也做了许多臆测,这也为其向台湾出口军事装备,并为加强与台湾的军事联系做舆论上的铺垫。

  就在台军举行“汉光廿一”号演习的同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刋》披露,台军目前正在接受美、日协助,以提升海上作战能力,将作战重点放在台湾岛南北两端——在西部海域阻止解放军登陆,在东岸防止对方突袭。更重要的是,台军只将此作为辅助手段,主要手段却是派潜艇部队主动出击,封锁大陆的上海和香港。为“以潜反潜”对抗大陆潜艇部队,台军将配置十艘以上的现代化潜艇,由“防”转“攻”,以达所谓的军事平衡。

  社论说,今年以来,岛内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主席纷率团出访大陆,两岸关系出现缓和势头。这既是大陆善意的体现,也是岛内民意的要求。但岛内的“台独”分子却无视事实,肆意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挑动分裂情緖,毒化两岸和解气氛,甚至叫嚣要“反制”大陆,扬言要寻求“恐怖平衡”。

  这种鼓吹武力对抗的做法,与当前两岸人民渴求和平与稳定的民意是背道而驰的,是不得人心的。还是这么一句话,只要台湾当局不搞“台独”,不存在外部力量的入侵,大陆根本不会对台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又何来甚么“威胁”?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