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日本画册在苏州重见天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八月七日电(姚静)一本抗战时期由日本出版的画册日前在苏州重见天日,这本画册以翔实的图片和文字资料,描述了“八一三”淞沪事变后,侵华日军在华东地区的“辉煌战绩”,成为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

  画册收藏者,家住苏州皮市街的孙瑞梁一九三七年底出生在苏州,当时苏州刚刚沦陷。孙瑞梁说,这本画册是日本投降后,他哥哥孙瑞卿从地摊上买到的。此后这本画册一直
由他哥哥收藏着,直到哥哥去世后,他继承了这本画册。  

  记者看到,这本画册名为《皇威辉辉:中支之展望》,十六开本,黑漆布封皮,日英文对照,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年)八月二十五日由日本人在上海开办的三益社出版发行。由于年代久远,画册的边角略有破损,纸张泛黄,但整体保存完好。

  画册以数百张照片以及文字说明,介绍了“八一三”淞沪事变后,华东地区主要城市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芜湖等地的日军战况,保存了日军空袭上海、占领南京城、苏州沦陷等抗战初期重大事件的珍贵镜头,此外还附带介绍了当时各地的风土人情。画册的绝大部分内容,是宣传侵华日军在华东地区的“辉煌战绩”,其文字说明部分,肆意歪曲历史,溢美日寇的侵略暴行。比如,在对“八一三”淞沪战况的介绍中,作者竟把日军的侵略行为说成是“忍无可忍”的反击;画册还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所谓的“大东亚共荣”、“日中亲善”政策,描绘了被日军占领地区的“和平繁荣”景象等。

  孙瑞梁说,这份画册他全家已经收藏了半个多世纪,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将这日本侵略军的罪证公布于众,了却了他多年的夙愿。(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