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兰州军区“抗日模范连”:攻难克险的先锋模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5:56 解放军报

  7月的腾格里沙漠,骄阳似火,地表温度高达42摄氏度。记者有幸目睹了曾被授予“抗日模范连”的兰州军区某摩步旅九连官兵斗酷暑、战风沙、抗饥渴,在大漠深处拉练演习的情景。在长达11个小时的高强度演练中,面对紧急拉动、野战生存、隐蔽伪装、沙漠追击等一个个难题,该连官兵机智果敢,应对自如,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1938年7月,武城第一个抗日武装戚庄抗日游击小组正式诞生,并很快发展壮大为九
连的前身武城县游击大队基干连。面对日伪军的疯狂进攻,官兵们不失时机地重创敌人。1941年夏,连队接到情报,一支日军运送物资的船队,将经过运河由西曹寺开往临清。于是,官兵们提前埋伏在河边的高粱地里。等敌人船队经过时,出其不意地对其进行猛烈攻击,并与数十倍于己的顽敌展开激战,打沉敌船4艘、打伤3艘,毙伤敌人600多名。运河伏击战后,官兵们越战越勇,先后取得了攻打武城县何刘屯炮楼、血战水坡等战斗的胜利。1945年5月,连队被冀鲁豫军区授予“抗日模范连”光荣称号。

  在新的历史时期,九连官兵继续发扬敢打硬拼的战斗作风,积极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出色完成了担负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1998年,九连担负合成连山地进攻战斗训练改革任务。在连队干部带领下,官兵成立了攻关小组,一连几个月吃住在大漠戈壁,摸索出了“强行贴敌、接力突贯、越点直插、分割围歼”等战术方法,为新型摩步旅合成战术训练探索了路子。为胜任应急机动作战任务,九连在“无经验借鉴、无现成教案、无训练器材”的情况下,一边编写训练教材,一边设置训练课题,取得明显成果。为提高官兵心理素质,该连干部骨干带领战士钻火圈、越壕障、穿沙海、爬峭壁,总结出了“声光模拟法、战场移位法、环境渲染法”等12种训练方法,得到了军区首长的肯定。

  敢于迎接挑战,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近年来,九连全面建设稳步发展,30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中摘金夺银,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队党支部被总政表彰为“先进党支部”。(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