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八千里路铁与血——抗日老兵曾岳峰的杀敌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21:1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7日电 (记者明星、黄恒)八千里路铁与血。78岁的曾岳峰老人,这名令日军胆寒的机枪手,似乎又回到了奋勇杀敌的战场--他干瘦有力的双手举着一挺上膛的机枪,向远方的日军瞄准射击。他瞄准的姿势,永远定格在2005年一个炎热的夏日清晨。

  志气凌云 勇赴国难

  曾岳峰老人的家,在洞庭湖南岸汉寿县绿树掩映的武陵小区内。街坊邻居对深居简出的曾岳峰知之甚少,从来没有人把这个汉寿县武装部的门卫老头儿和一个叱咤风云的抗日战士联系在一起。

  在家中,曾岳峰老人拿出一幅标注有地形、兵力部署的军事地图,侃侃而谈60多年前浴血杀敌的情景:从常德会战到芷江飞机场,从第四次长沙会战到衡阳保卫战,从湘西会战到抗战胜利,一寸山河一寸血,无数中国军人,用珍贵的生命和鲜血,将日本牢牢钉在战败国的耻辱柱上。

  “日本鬼子猪狗不如,凶残成性。我曾发誓:日本一天不投降,我就一天不回家!”

  60年硝烟散尽。然而,一提到抗日战争,一谈到日本鬼子,曾岳峰老人屡屡捶胸顿足,大呼“平生最痛恨的,就是日本兵残害中国老百姓。”

  “我是1943年8月23日参军的,当时还只有16岁。那一年日寇打到汉寿县,中国军队伤亡惨重,急需增加兵力。当时,我两个哥哥都结婚了。我就自告奋勇参军,母亲疼爱我,不同意我去。我性子烈,就对母亲说:你不让我参军,我就吃水莽草(当地一种毒草)。在这种情况下,族长出面做我母亲的工作。他用手摸着我的头,对母亲说了16个字:年纪虽小,志气很高,国难当头,救国有功。就这样,母亲含着眼泪把我送上了抗日的战场。”

  初出茅庐 血战长沙

  “我当时参加的是74军58师174团2营5连3排8班。”曾岳峰老人一口气说出部队的番号,显然表明那段岁月是老人生命中永远不能忘怀的辉煌时光。

  曾岳峰当兵后,一路奔波,经沅陵,过怀化,然后到了芷江,奉命驻守机场。1944年,深陷中国战场的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节节失利,妄想打通大陆交通线来缓解局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

  火速从芷江出发,增援长沙的58师在湘乡界岭与日军遭遇。曾岳峰手持一杆步枪,第一次向日本鬼子扣动了扳机。

  “我开始还有点害怕,但一开枪,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一直追击日军到青树坪。我原本是拿步枪,但由于机枪手跑不动了,班长就要我拿机枪。这样,机枪成了我杀敌的好帮手。在追击的过程中,日本鬼子一路溃逃,起码有20多个鬼子死在我的机枪扫射之下。当我们追到长沙岳麓山下的湘江西岸时,发现过江的船都被日军搜走了,就在山上修炮兵阵地。这时,长沙城内的日军首先向我们开炮,我的右腿后侧被炮弹炸伤。”

  经过艰苦的努力,58师的两个团从湘江的三叉矶、湖南大学两个地方渡江成功。“我是在三叉矶乘船渡江,为了争取时间,不被日军的炮火击中,我和战友们拼命地用枪托划水,上游长沙城杀声震天,阵亡战士的遗体顺着江水漂游下来,鲜血染红了湘江。我们强忍着悲痛的泪水,冲进了长沙城。”

  湘西会战 痛击日寇

  1945年湘西会战,曾岳峰荣升为上等兵机枪射手,迎来了痛击日寇的机会。

  “4月4日,队伍就出发了。这时我们已全部换成美式装备,冲锋枪、卡宾枪、轻机枪都换了。我分到一把加拿大造的轻机枪,射速快,射程远,一个弹匣可以装30发子弹。我们的伙食也改善了,每个人还发了一套崭新的军装。”

  “4月26日,雪峰山东麓的茶山阵地,我们4人组成突击队,冲到日军阵地,发现有个日本军人正用望远镜窥视我军阵地。班长就对我说,要抓个活的。我和小张就包抄过去,靠近这个鬼子的时候,发现他竟然有手枪。班长下令开枪毙敌的声音刚落,我一枪就把鬼子打倒了。”

  “下午两点,我打得双手发麻了,喉咙渴得直冒烟,看到离阵地不远处有一口水井,特别想走过去趴下喝一口清凉的井水。但是,我又特别怕日军发现目标,正在犹豫的时候,日寇一发炮弹炸到水井边,我捡回了一条命。”

  4月29日,茶山的日寇被赶走了。曾岳峰一路乘胜追击,直到洞口以东30里的高沙。

  深入敌后 屡建奇功

  来到高沙镇,曾岳峰被老百姓受到的摧残和屠杀感到震惊。

  “鬼子在高沙无恶不作,有很多妇女被强奸而死,小便都是血泡。鬼子还把她们的衣服全部撕掉。我和副营长最早冲进高沙,看到遇难的妇女后,赶忙捡来衣服和布给她们遮盖上。更惨的是,镇上一些男子被杀死后,用绳子倒掉着绑在树上。谁看了都会流眼泪。”

  5月22日的战斗中,在副射手陈百川的配合下,曾岳峰冒着枪林弹雨前进。在绕过敌人的火力攻击圈后,曾岳峰和陈百川向西跑了2里多路,爬上一座小山头。此时他们惊讶地发现竟然到了日军背后,马路边一块空阔的平地里,100多日本兵正在吃饭。

  “我按捺住内心的狂喜,从容地在树林的掩护下,架起机枪,对准这些在中国犯下累累罪行的鬼子兵扫射。我一连发射了10多弹匣、300多发子弹,正在吃饭的日军还没有来得及掏枪,就像秋天的蚂蚱一样纷纷倒下毙命。我军听到日寇阵地后方响起密集的枪声后,风一般地冲了过来,日军阵脚大乱,鬼子兵抱头鼠窜,丢盔弃甲,慌忙向隆回方向溃逃。”

  6月3日,湘西会战结束。6月6日,曾岳峰随部队回到武冈县城过端午节。

  60年的时光一晃而过,中国已不再是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曾岳峰也从一个年轻的抗日战士,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在解放战争中,毅然跟随程潜将军起义。解放后,娶妻生子,默默劳动,过着平静的生活。(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