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搞好兵役登记打牢征兵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3:09 中国国防报

  封志宏 凌志明 谢景平

  加强平时征兵准备工作,是确保兵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为此,要把握好兵役登记这个重要环节,健全和完善各项登记制度,扎实抓好工作落实。

  做好摸底登记工作。各地兵役机关要按照有关规定,搞好兵役登记站的设置,严密
组织实施,认真核对情况,严格登记手续,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乱登。通过兵役登记,全面摸清和掌握适龄青年的年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外出去向、现实表现及家庭成员等情况,为确保预征对象质量提供可靠的依据。

  逐级选定预征对象。县级行政单位要按照村推荐、乡级初定、县级审批的办法,选定预征对象。即:由村摸清适龄青年的身体、家庭病史和现实表现,并进行目测,村委会进行集体研究,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到乡级;乡级则组织公安、卫生、教育、工商等部门,对推荐的适龄青年进行初检、初审,选定预征对象;县级征兵办对基层推荐的对象进行认真审核,确定本年度预征对象,并将结果通知预征对象本人及所在单位。

  提高兵役登记质量。各级兵役机关要利用大中专毕业生分配、高校招生前后的有利时机,积极协调教育、劳动、人事部门对大中专毕业生和高考落榜生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切实了解掌握其在校表现、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等。对当年高考落榜生和大中专毕业生,要做到一个不漏地进行兵役登记,一个不漏地进行初检、初审,一个不漏地确定为预征对象,尽最大努力把现有潜力挖掘出来,为保证新兵文化质量打好基础。

  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适龄青年,基层武装部要及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有问题的,要及时予以调换,为选征优质兵员奠定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