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宣扬亚太水下威胁论积极提高反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08 世界报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邵俊武

  据美国《海军时报》等媒体近日报道,瑞典海军“哥特兰”号常规攻击潜艇日前抵达美国圣迭戈北岛海军航空站,开始正式充当“假想敌”协助美海军苦练反潜本领。美国海军认为,未来战争中,对手将通过部署噪声较小的柴电潜艇的方式,阻止美军进入至关重要的沿海战略地区,美军舰艇极有可能会面临巨大威胁。

  为应对未来战争中潜艇的威胁,近年来,美军急于提高其在亚太地区海域的反潜作战能力。除租借外国潜艇苦练反潜本领外,还出台了《增强反潜作战能力》的机密调查研究报告,并专门成立了太平洋舰队反潜作战司令部加强反潜作战协调与组织,制订了新反潜作战概念以更新反潜作战理念,并积极研发新型反潜装备,一系列行动证明美海军正准备在亚太打响一场反潜战。

  美海军大声疾呼增强反潜作战能力

  2003年,美海军曾出台了一份名为《增强反潜作战能力》的机密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潜在敌国的柴电潜艇数量正不断增多,还称俄罗斯、伊朗等国的潜艇以及朝鲜的小型潜艇也会构成一定威胁。为此,主张美国海军以更多经费改善武器装备,大力提高美太平洋战区反潜作战能力,以“快速摧毁具有相当规模的常规动力潜艇部队”,遏制亚太各国迅速掀起的潜艇发展热潮,同时也为未来卷入潜在的台海和朝鲜半岛危机奠定基础。

  2004年4月8日,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圣迭戈正式成立了舰队反潜战司令部(FASWC),全面负责反潜作战。这一新的作战司令部使命包括集成先进的反潜作战网络、建立反潜作战条令、探索作战概念、负责反潜战训练并辅助海军领导人制定反潜战策略,为联合反潜作战及训练设定统一的标准,确保美军与盟军安全进出战区,其初始运作将由美太平洋舰队司令负责。

  美太平洋舰队官员指出,目前,太平洋舰队辖区大,反潜力量过于分散,若不全面筹划反潜力量,将空中、水面与水下反潜力量联合起来,太平洋舰队则难以应对亚太地区潜艇数量增多而带来的潜在威胁。

  出台全新反潜作战概念

  美海军舰队反潜战司令部成立后,积极研究制订了新反潜作战策略,以对抗柴电潜艇。今年3月,美国海军反潜作战部队指挥官约希哈拉上校宣布,美国海军研究、制订了一种全新方法,突破潜艇海底封锁,弥补美军现行反潜作战战术中的不足,全新的“作战概念”已于2005年初得到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上将的批准,并已开始实施。

  克拉克上将认为全新反潜作战概念的核心是在未来武装冲突中,美军指挥官通过部署在沿海战略地区的小型传感器网络,及时得到关于敌方潜艇的准确的情报,在进入相应水域前能迅速抢占先机,夺取制海权。而现在美军舰艇无法及时得到这类情报,通常使用对可疑区域实施密集火力侦察的方式防止敌方潜艇攻击。这种防御姿态造成了美国舰艇的机动困难,很难顺利进入特殊战区,特别是未来可能发生战事的沿海战略水域。

  现在美国正为提高反潜作战能力加紧筹划着,但是目前美军能否快速提高反潜作战能力还面临着一些困难。首先是一体化指挥控制网的建设问题,五角大楼虽已斥资数十亿美元发展军事高科技通信,但目前距离把所有装备都连接在一起的能力还有很大的差距。其次,缺乏足够的带宽保障向陆上或海上舰艇工作站实时传输大量数据。第三,为满足未来反潜作战的需要,必须研制和装备制导精确度更高的高速攻击鱼雷和其他新型武器。据悉,为保证上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美国海军反潜部队计划正与军工企业密切配合,及时提出技术装备要求,保障反潜作战能力的全面实施。

  积极研制新军事装备

  据美国《每日防务》近日报道,美海军在今年5月份对新一代MH—60R反潜直升机的机载武器系统进行了作战评估。该武器系统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美海军将在今年12月份接收首批4架MH—60R。MH—60R飞机由联合技术公司的分公司西科尔斯基公司制造,它将取代美海军所有的SH—60B和SH—60F直升机。MH—60R集成SH—60B和SH—60F的功能于一身,并在系统功能上作了更大的改进,有望到2006年2月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美海军计划采购254架MH—60R。据美国海军的评测,MH—60R对于潜深状态的潜艇探测深度和距离将分别提升30%和47%。

  此外,据2005年6月22日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军的4艘新型潜艇将于近期建成,美国计划今后至少将其中的2艘部署到太平洋地区。这种被称为SSGN的新型潜艇可以搭载相当于4艘导弹巡洋舰规模的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而且配备有可秘密护送特种部队登陆的小型潜艇。该报道称,这批新型潜艇将以关岛等为据点,监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局势。

  租借“假想敌”陪练,提高反潜战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瑞典皇家海军A—19级潜艇“哥特兰”号目前已到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北岛海军基地并加入到美海军第11潜艇中队。据“哥特兰”号攻击潜艇指挥官维斯塔丝表示,“哥特兰”号攻击潜艇和艇上作战人员目前已经做好战备准备,随时可执行出海作战任务。

  根据美海军制定的计划,“哥特兰”号攻击潜艇将在美海军反潜作战训练中扮演敌军部队的角色,作战任务为对抗美海军航母编队和远征打击大队以及其他部队。在长达一年的租借期内,“哥特兰”号除去休整与补给的时间外,将有160天的训练时间扮演随时袭击美军的“敌人”。

  瑞典的潜艇制造技术被公认世界一流。此次美海军租借的“哥特兰”潜艇是目前世界常规潜艇家族中的佼佼者。

  “哥特兰”潜艇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装备了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能在水下连续航行数周,从而大大降低了暴露的几率,同时噪声也大为降低,极大地增强了潜艇的隐蔽性。此外,该潜艇具有航行阻力小、噪声低的特点,并且稳定性和操纵性能良好。目前在全球常规潜艇中,只有同样装备有AIP的俄罗斯“阿穆尔”级潜艇能与之媲美。

  国际分析人士也指出,瑞典海军“哥特兰”级潜艇之所以被美海军选择为“假想敌”,原因正是 由于该潜艇拥有独特的AIP推进系统。2004年,在地中海进行的北约联合演习中,瑞典“哥特兰”级潜艇“哈兰”号在与美国“休斯顿”号核潜艇的决斗中大获全胜,使美军迫切地感受到了新型常规潜艇的威胁。美国大西洋舰队潜水艇部队指挥官唐纳德中将也认为这一租借活动将大大地提高美海军的反潜能力。

  宣扬亚太水下威胁论,取经为台湾造潜艇

  美国军事专家称,亚太地区由于水域广阔、岛屿众多,造价低廉、隐蔽性能好、威胁力大,能执行海上封锁等多种任务的潜艇备受青睐,他们估计,亚太水下有近100艘潜艇在秘密活动。而据美国媒体公布的资料称,朝鲜一共拥有各型潜艇约92艘。潜艇分别部署在日本海和黄海,其中以日本海居多。另外,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也有30多艘潜艇,且目前还正大力加强潜艇部队建设,研制更加隐蔽、机动、打击力更强的战略核潜艇与常规潜艇。而关于中国的潜艇,西方军事观察家一直认为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水下力量。7月28日,中国军方媒体《解放军报》在头版报道了南海舰队大规模搜救演习的消息。报道指出,这次演习历时六日五夜,跨越二千多海里,演习主要针对战争期间潜艇可能发生事故进行。演习项目包括搜索失事的潜艇,驱护舰向被困海底的潜艇进行供水、供气、供电、撤走伤者等。演习特别选择在大风大浪海域或夜间进行,以加大演习的难度及危险系数。《汉和防务评论》称,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演习频繁,海军南海舰队在风高浪急的南海海域进行了跨越二千海里、模拟潜艇失事的大型搜救演习,其难度、危险系数相当高。报道认为,这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提升复杂环境下潜艇生存力的最新动向。美军认为,以上这些对其太平洋军事存在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威慑。

  美国海军马克·爱德华海军少将称,由于太平洋地区各国拥有的潜艇数量众多,且其中有196艘的所有者不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及盟国海军必须找到对付它们的办法。除了加速在亚太地区部署反潜力量外,从侧翼进行战略迂回牵制始终是美国的不二选择。作为其“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对提升台湾海上军事力量一向是不遗余力的,国际军事专家认为,虽然美国政府早已向台湾当局承诺,提供符合现代作战需求的常规潜艇,但至今无法实现这一军售承诺,主要原因是近50年来,美国海军没有再建造柴电潜艇,未能掌握相应的生产技术。美军租借瑞典“哥特兰”级柴电潜艇,不仅是为了演练反潜战法,还是为了掌握现代化非核动力潜艇制造技术,从而向台湾提供美国制造的新型常规潜艇。而据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卫周刊》披露,为了实施台军方“决战境外”战略,台“海军”多次要求美国及日本协助提升海上作战能力,并已秘密制定包括以潜艇封锁香港和上海的作战计划。报道称,台海军打算配置10艘以上现代化潜艇以满足计划要求。

  未经本报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