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德报认为当年杜鲁门决定投原子弹意在对付苏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53 新华网/参编

  新华网消息:德国《世界报》8月1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说,很长时间以来就有人猜测,美国在已经从破译的密电报中获悉日本准备投降的情况下,仍于1945年8月6日向广岛和长崎投放两颗原子弹的真实用意……文章题为《广岛为何被烧毁?》,摘要如下:

  向日本城市投掷两颗原子弹是结束太平洋战争的合法手段吗?60年后人们对此仍然争论不休。特别是左翼人士几十年来一直批评对日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许多观点认为
,那时的美国同今天一样,致力于征服世界。但是,广岛和长崎真是美国泯灭人性的证明吗?

  杜鲁门终生都在为他的决定辩护:投掷两颗原子弹结束了对日战争,并因此拯救了“成千上万名美国士兵”。杜鲁门以及这种观点的辩护者有时还声称,投放原子弹使多达50万名美国士兵以及更多日本人幸免于战争之难。

  但是,早在1950年杜鲁门还在任上时,他最亲密的同事、海军上将威廉·李海(William.Leahy)就批评说:“我认为,在广岛和长崎使用这种残忍的炸弹并没有给对日战争作出特别贡献。日本人此前已经被打败了,对日本人实施的海上有效封锁和常规武器轰炸已经使他们准备投降。”

  杜鲁门和李海确实已经从破译出的日本电报得知,从1945年6月开始,东京政府内就有人准备投降,只要美国保留天皇的位子。军事入侵并非不可避免。

  因此,很长时间以来就有人猜测,这两颗原子弹与其说是为了给日本政府,不如说是为了给约瑟夫·斯大林留下深刻印象。实际上,美国和苏联之间可预见的冲突在杜鲁门的考量中起了决定作用。这位美国总统在1945年7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不是希特勒或者斯大林那伙人研制出了这种炸弹,这真是世界的福气。”

  当前因特网上流传的一种解释称,美国打算把日本自1937年起掠取的“价值数千亿美元”的黄金捞到自己手中。因此,战争必须在苏联开始入侵日本之前结束。美国也许就是靠了这些巨额的战利品才能在1945年之后主宰世界经济。德国记者弗兰克·克吕格尔的这一论点目前在许多网站的论坛上引起讨论。据说他的论点是以其在全球多年的调查研究为依据的,不久他还将出版一本书。

  如果人们关注档案记载,就会对杜鲁门为何决定投掷两颗原子弹作出合理的解释。这位总统已经很清楚原子弹有多大的破坏力。他打算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美国发生更多损失。军事手段会导致多少日本人死亡对他来说则是无所谓的—毕竟日本偷袭过珍珠港。某种程度上的种族主义也在杜鲁门心中起了作用。

  同时,这位外交政策上经验不足、但策略上老练的总统预感到,同斯大林的冲突不可避免。他希望,通过展示美国的优势来避免不久之后同苏联的冲突升级。因此,在1945年7月,对日本使用原子弹已经如箭在弦,也许只有日本政府亲自投降才能打破这一自动机制。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