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我国正在培训的女航天员面临“全程淘汰”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33 法制晚报

  冯玉兴 蒋缇 刘科 谭克华

  空军招收女飞行学员工作结束 35名学员从15万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迈进中国“航天员储备库”———

  我空军招收的第8批女飞行学员已全部敲定。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心理素质检测、政
治审查、文化考试、录取前复查、审批录取等层层筛选,最终确定在35名考生中将产生我国首批女航天员。空军招飞局有关人员向记者分析了这次招收女飞行员的情况。

  从今年1月开始,空军第8批女飞行学员的招收工作在四川、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12个省展开,15万余名应届高中理科毕业女生参加了选拔,1500余名女生参加了体检,最后仅筛选出35名女飞行学员,真正称得上是“万里挑一”。

  - 两名少数民族入选

  空军招飞局官员称,第8批女飞行学员是我军出台新的招飞标准之后的第一批女飞行学员。四川省有7名女生被录取,名列全国之首。另外,这次是我国首次在西北地区(甘肃和陕西)招收女飞行学员(共5名女飞行学员)。空军这次没有在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等四个直辖市招收女飞行学员,但这次招收女飞行学员在全国12个省展开,是有史以来开展招收女飞行学员省份最多的一次。

  入选的35名女飞行学员全部是中国共青团员。第8批35名女飞行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不足20岁,最小的只有17岁,其中还有两名回族和锡伯族的少数民族女生。一名来自浙江农村的女生高考成绩达到572分,超过了当地一类本科录取

分数线

  - 复查又淘汰了两名

  据招飞局这位官员介绍,我国女航天员将面临全程淘汰制。在长春参加复查的共有37名女生,但到7月下旬又淘汰了两名,只有35人最后入选。这两名来自辽宁和河北的女生主要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被淘汰的,但这两人的文化成绩还不错。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刘晓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国女航天员将在第8批女飞行学员中产生。”要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女飞行员,甚至成为女航天员,这35名姑娘要走的路还很长。

  据介绍,这些女孩子被航空大学录取只是开始,此后,她们还要学习4年,要接受政治、军事、文化、体育等教育和初、高教机的实际飞行训练和跳伞训练等。从第7批开始,学院还要求女飞行学员的毕业论文答辩全部用英文完成,并要通过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

  空军航空大学的体能训练近乎残酷。在最初的一个半月的封闭训练中,这4名辽宁姑娘可能没有什么休整机会,练队列、撑双杠、转旋梯、绕滚轮、跑3000米……每天都是超负荷训练。

  到了实质性的飞行训练,她们还有被淘汰的可能。如:模仿能力差,错、忘、漏现象严重的;飞行中紧张、胆怯的;飞行中出现晕厥、呕吐严重、平衡机能差的。

  “揭秘·起飞之路

  - 想当飞行员要过八关

  据介绍,考生需经历报名推荐、预选初检、体格检查、心理素质检测、政治审查、文化考试、复查选拔、审批录取等8个“关口”的筛选。只有当考生完全符合了政治、体格、心理素质、文化4个条件后,才能拿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

  这其中,全面身体检测是考生面对的最难一关,需经过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科、特检科等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检查,还要通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心理素质方面的测试。

  这些项目的检测都比平时在医院看见的检测严格。例如,普通视力表的“E”字母有上下左右4个方向,但招收空军飞行员的专用视力表上有8个方向,视力表上没有字母,只有一个个带点小缺口的环形,类似于字母“C”。检测时,考生需在5米外识别出那些环形开口对准的是哪个方向。

  - 学习和训练不轻松

  第8批女飞行学员是中国首次按照“2.5+1.5”飞行学员培训模式培训的女飞行员:她们将在空军航空大学经过两年半的基础教育、航理教育,完成军、政、文、体、心品五大课系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该学院增加了《军事航空英语》、《微机应用技术》等6门课程,开设了人文知识、高科技知识等系列讲座。

  基础教育结束后,姑娘们就要进入飞行训练。通过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等检验后,开始半年的初教机飞行筛选、一年的高教机飞行训练,全部合格方可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授予学士学位,成为副连职中尉军官。第8批女飞行学员也是解放军首批由原来单一的空中运输、空中领航,扩展到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及女战斗机飞行员、女航天员等培训目标培训的女飞行员。

  新闻链接

  - 航空大学认真培养女飞行学员

  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负责人称,为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该校组织力量对新任女飞行学员队干部和教员进行集训,对新招收女飞行学员进行调研、论证,对女飞行学员入校后易出现的思想情况进行预测、预想,并科学制定出女飞行学员入校后各个阶段的教学训练计划及培训目标。

  - 空军将招收更多女飞行员

  据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局的负责人介绍,从1951年至今,我国先后招收了8批女飞行学员,基本上是每隔七八年招收一批。今后,将改为每隔三四年招收一批。这样能够把更多的优秀女生吸收到空军飞行部队中来,合理配置女飞行员梯队,促进女飞行员队伍的全面建设,并为从女飞行员中选拔女航天员提供保证。

  “女飞人”·零距离

  - 陪同学体检结果自己过关

  来自辽宁葫芦岛的学员张晓佳身体素质令医生惊叹,招飞时,班里一名女同学让她陪着去医院体检,起初晓佳并不知道同学是去进行女飞体检。当被告知是参加女飞体检,在那名同学为晓佳垫付了50元体检费后,晓佳激动地差点流出了眼泪。结果似乎也是可以想到的那种:那名女同学落选了,晓佳体检合格。当时辽宁兴城3个高中共有13名女学生参加体检,只有张晓佳一人合格。此后晓佳先后3次、每次3天去沈阳复查身体,招飞体检时,一名医生检查完晓佳的颈椎、腰椎后不禁叹道:“这些部位好得简直是为你当飞行员特制的。”

  晓佳告诉妈妈,她们现在训练很苦,但大家一想起全国只有30人入围女飞行列,训练起来更是异常顽强,再苦再累心里也感到甜。她们目前正在按计划加紧训练,并将成为中国女航天员的储备力量。

  - 再苦也不当“逃兵”

  记者打通学员王悦明在长春宿舍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呼哧呼哧”的喘气声,原来,王悦明刚结束训练。

  听说要招飞,王悦明的老师建议她试试,就这样,她报了名。“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通过这么严格又复杂的检查。”王悦明说,虽然从今年2月报名参加招飞后就很希望被选上,但没想到自己真的会被录取。

  “我们7月19号入学,但要3个月后才能成为空军。”王悦明说,这3个月是最苦的了。爸爸妈妈早就给她打了“预防针”,叫她做好吃苦的准备,要实现理想,就一定要挺过这3个月。她已向家里保证过了:绝不当“逃兵”。

  - 穿上军装感觉特别帅

  南京女孩周帅的声音很甜美,她高兴地说:“穿上刚发的军装,蓝衬衣,感觉特别帅。”她自我介绍性格比较外向,“在部队,和在南京家里不一样,更要放得开。”让记者吃惊的是,周帅还是广播专业的艺术生,在去长春前,已被沈阳空乘学院录取了。她妈妈说,周帅是个很有想法、有进取心的孩子,能为自己的前途着想,心理素质好是她的优势,去体检的时候,好多学生都是父母开车或者打车送去的,她是自己乘公交车去的。

  “当然想当航天员了,进来的谁不想啊!所以首先就要吃点苦了,来之前就有吃苦的准备了。”周帅提高了声音说。周帅的父亲原来是空军,现在她也将成为空军,周帅说自己和空军真有缘。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