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50 中国国防报

  于新敏 宋国柱

  人民战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举,是我党我军武装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最为宝贵的军事理论财富。新的历史条件下,不管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定人民战争思想不动摇,并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这一克敌制胜的法宝。

  创造性地发展人民战争思想

  我军历史上之所以能够以劣胜优,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握现实军事斗争需要这个主题,不断探索和创新先进的军事理论。从红军时期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抗日战争时期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到解放战争时期以运动战、阵地战和歼灭战为主的十大军事原则,都是在当时条件下军事理论创新成功的范例。实践证明,军事理论有了新突破,军事工作才会有新起色,军队建设才会有新发展。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现代战争的作战手段、战争样式和作战方法等都发生巨大变化。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绝不是以往人民战争的简单重复。因此,创新人民战争的理论,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传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军的实际情况和未来作战的需要,以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为背景,与我军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相吻合,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基本形式,以充分发挥我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为出发点,广泛吸取和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军队有益的先进理论和战争经验,努力创新和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人民战争思想。

  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

  科学技术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使武器装备在战争中夺取胜利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没有高技术的武器装备,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就很难实施有效的进攻和防御,所以,加快发展我军的武器装备刻不容缓。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赶,有所不赶”的思想。一方面,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大力发展先进武器装备,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尽快把我军的武器装备搞上去,使现有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人和武器装备的辩证关系,提高广大官兵驾驭现有武器装备打胜仗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积极探索人民战争的新战法

  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等战法,使敌人闻风丧胆。现代高技术条件下,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虽然人民战争的基本规律没有改变,但在许多方面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传统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对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研究,特别是以劣胜优的战法研究,积极探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制敌办法,努力做到“剑不如人”,但“剑法优于人”。此外,许多人民战争的传统战法仍具有强大生命力,只要与现代化的手段相结合,做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充分发挥我之优势和长处,抓住敌人的短处和弱点打,就仍能克敌制胜。

  大力加强后备力量建设

  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要求战争动员快速高效,能迅速从和平时期转入战争状态,最大限度地把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因而,要按照“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兵于民”的方针,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国防动员体制,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确保战时能够迅速有效地动员和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战争,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和平战转换能力。

  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历来是关系国家安全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我们进行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和训练水平,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