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6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3)

张学良政治生涯中的巅峰时刻,1930年就任国民革命军陆海空军副司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3)

日本国民欢送前往中国东北的日军


日本时髦的观念们


江桥抵抗的英雄马占山

  在东北的政治中心沈阳,历经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的经营,城市发展已经颇见规模。在市郊, 有占地1000亩东三省兵工厂,员工多达3万多人;飞机场也设在城郊,张学良自己喜欢开飞机,他的空军拥有300多架飞机;东北还拥有全国最好的炮兵与舰队。 在张家父子大力建设的城郊工业区里,全中国的第一个造币厂、第一台载重汽车一一出现。

  秋风又起的时候,报纸上连篇累牍的是洪水的消息。这一年全国受灾区域达16省,其
中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的湘、鄂、赣、浙、皖、苏、鲁、豫8省灾情极为严重。

  天渐渐凉了,上亿灾民的冬衣问题迫在眉睫,国民政府开始以每日一万套的速度赶制冬衣,并向全国征求破旧衣服和鞋,经消毒后运发各地。实业部长孔祥熙 致电张学良,请求依旧风调雨顺的东北运粮赈灾; 政府还劝告全国农民不要用美国运来的小麦做种子,并且下令灾区不可宰杀耕牛。

  在全国性的赈灾中,一些京剧演员也参加到救灾的义演中。在前门的中和戏院,京剧大师梅兰芳更是上演自己拿手的《宇宙锋》,引来无数戏迷的追捧。这一年刚刚把行营设在北平的少帅张学良也不能免俗,他特意邀请英国驻华武官蓝博森一起看戏。

  让武官蓝博森略感不快的是,张学良看了一半就起身走了。武官并不知道,驻守沈阳的中国军队遭到日军的攻击,原因不明。这一天是9月18日。张学良、东北民众和中国的命运在这一天被改变。

  这一年,洪水同样袭击了日本。北海道的农作物产量仅有以前的三分之一,有些人卖儿卖女,家破人亡。

  一部分政客和军部提出,为了解决人口问题和经济问题,应把目光投向资源丰富、地广人稀的满洲地区,也就是现在中国的东北三省。

  在旅顺的关东司令部,一个名叫石原莞尔的年轻军官走上前台。从日本陆军大学毕业的石原被人称为“陆大创建以来最为出类拔萃的”。他的住所收藏着许多拿破仑的塑像,他梦想着像拿破仑一样征服东北。他梦想把东北从中国分离出去,独立建国。对未来的新国家,他作了这样的设计:“以双重国籍的日本人为骨干,日本人从事大企业和脑力劳动,朝鲜人从事农业,中国人从事小商贩和体力劳动。”

  4月,在长春,中国人郝永德未经县政府批准将万宝山一带的大批土地转租给流落到中国的朝鲜人,引发中国农民和朝鲜人发生纠纷,日本军警乘机干涉。在平壤,数千 朝鲜暴徒在日本官吏的纵容下冲入平壤的华人街,对中国侨民烧、杀、抢,造成数百中国侨民死伤。

  6月,东北兴安屯垦军第三团关玉衡部,发现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大尉中村震太郎潜入禁止外人进出的地区进行间谍活动,团长关玉衡将中村秘密处死,但是还是走漏了风声。

  以石原莞尔和坂原征四郎为首的少壮派军官决心利用这个机会挑起事端。翻开《石原莞尔日记》,当时的密谋情况跃然纸上。

  4月7日 奉天现地作战方案脱稿

  4月26日 自下午二时起,在沈阳馆,就‘攻克计划’作说明

  5月31日 早,花谷、今田来,于板垣大佐宿舍密谈谋略问题

  6月8日 中野琥逸、板垣来,畅谈。对集中主要精力搞奉天谋略问题意见一致”。

  6月19日 起草‘在奉天附近发生冲突时军队的行动’方案

  9月18日,农历辛未年八月初七。沈阳的高粱地上挂满厚厚的穗子,已经接近要收成了。

  就在东北大学附近的柳条湖,日本关东军独立守备队自行炸毁由日本人经营的一段铁轨,并诬陷是东北军所为。以此为借口,日军开始向北大营发动进攻,同时炮击沈阳城,九一八事变爆发。

  当时,沈阳有东北军8万人,驻扎在北大营的是东北军主力独立第七旅6000多官兵,但是在这一夜,他们接到的命令是不抵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