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6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2)

大敌当前,宁粤两派国民党代表在上海谈判,化解内部分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2)

大水中的人们


大水中的人们之二


大水中的人们之三

  二三十年代的定县乡村中出现许多新鲜事,有技术人员帮着打机井,还送来化学肥料,村里第一次有了卫生所,贫苦农民看病可以不收挂号费;农民可以从合作社贷款或者借贷从美国引进的优良棉种。儿童进入学校,成年人也有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班。

  山东的邹平县,是梁漱溟试验理想的地方。这位乡村建设的推动者与毛泽东相识。1918年他们在北京第一次见面。那时梁漱溟是北京大学有名的哲学讲师,毛泽东是图书馆的一
名助理员。

  梁漱溟的乡村建设由于日军全面侵华而终结。中国共产党则依靠土地革命,赢得民心,最终建立新中国。

  1931年,上海的人口超过315万,一跃成为仅次于伦敦、纽约、巴黎和柏林的世界第五大城市。繁荣的上海吸引着各式各样的淘金者,世界上最时髦的东西都能够在这里找到。从当时上海出版的《良友》画报上可以看到,巴黎的时装三个月后就会来到上海。

  这一年另一部广受关注的电影是由影星金焰和紫罗兰主演的《银汉双星》,故事讲述的是包办婚姻的演员杨传之爱上音乐家之女,最终又分手的故事。

  胡汉民是敢当面数落教训蒋介石的国民党元老,他资历很深,孙中山在世的时候曾几次委托他代理自己的大元帅之职,而那时的蒋介石在政坛上还默默无闻。1928年,正是胡汉民的支持,才让蒋介石在国共分裂之后能够站稳脚跟。

  但中原大战结束后,蒋介石变得不可一世,他主张立刻召开国民会议,制定约法,准备由他充任总统,但胡汉民以为和孙中山遗教不合,坚决反对,疑心深重的蒋介石随即粗鲁的将胡汉民扣押。

  这是元旦时胡汉民和蒋介石的合影,可不到两个月,这两位国民党首领便反目成仇。蒋介石为他的骄横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胡汉民被扣押促使国民党内各派反蒋势力云集广州,5月28日,广州另组国民政府,推国民党的另外一个首领汪精卫为主席,南京和广州之间形成对峙的局面,统一的中国再度分裂。

  长江中游的武汉,是铁路与航运的枢纽,这里还是内河航船的起点,货物可直达西南重镇重庆。从鸦片战争后英美军舰已经在这里自由出入了近八十年。

  到1931年,汉口已经开埠通商半个世纪,江汉路一带先后出现英、俄、法、德、日、美等12个外国领事馆,有近30家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汉口呈现出一派带有殖民色彩的畸形的繁荣景象。1905年,汉口外贸出口额达1.3亿两白银,成为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的商贸中心;这里是外国人乐而忘返的“东方芝加哥”,它拥有全国最好的兵工厂和钢铁企业。

  6月,武汉一直下个不停,雨水一直持续到7月底,长江水位直线上升。

  在以后的日子,武汉被洪水浸泡133天。洪水之后,武汉的经济建设开始停滞。

  1931年之夏,因为多灾多难而残留于许多人的记忆之中。当许多国际组织伸出了援助之手时,近在咫尺的日本帝国却准备乘人之危,一场危及中国命运的侵略计划正在谋划准备之中。

  这一年,实业家卢作孚将考察东北后撰写的《东北游记》第二次印刷出版。他东北之行的第一站是大连。那时,日本已经统治大连25年了,这座海滨城市已从单纯的军港变为街道整洁、工商繁荣的港口城市,可在这里,可以流通的货币只有日本的金票。1904至1905 年的日俄战争中,日本击败沙皇俄国,它得到的回报是旅顺、大连的租借权以及长春旅顺间的南满铁路经营权。

  此时,满铁正面临着世界大萧条后收入锐减的窘境,满铁职员和东北的众多日本侨民归咎于张学良对满铁采用了铁道网的包围政策。

  张学良在三年前主政东北后,先后修建朝铁路、沈海铁路、吉海铁路、呼海铁路、打通铁路,到1931年,新修和完成的铁路营业里程有604公里。这使日本人经营的南满铁路生意大降,运输量不足往年的40%。张学良还建筑葫芦岛,与大连港竞争,筑港典礼上东北的官员表示:“本港的目的,在打倒大连,葫芦岛将为中国复兴之曙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