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海军陆战队费卢杰战役经验教训(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7:53 新浪军事
美国海军陆战队费卢杰战役经验教训(附图)

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运送在费卢杰受伤的同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费卢杰为期两周的战役中获得了许多的经验教训。美国首先让该市99.5%的平民人口撤出了费卢杰,这使伊武装分子无法利用平民伤亡来作宣传,也可使美军放开手脚来清除市内的4000名武装分子。到去年十一月初战役开始前,费卢杰武装分子与继续留在市内的平民之比已达到四比一。

  海军陆战队还投入了相当的情报资源以搞清楚费卢杰武装分子是什么人、他们的作
战计划。在获得了相关的情报后,海军陆战队制订的攻击计划将主攻方面选在伊武装分子最意想不到的方向。这使武装分子事先准备的路障和路边炸弹装置失去了作用。

  攻击部队由四个海军陆战队步兵营和两个陆军坦克营(坦克和布雷利战车混编),其它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部队则部署在费卢杰周边以防止武装分子进出。攻击部队还可得到炮兵和工兵的支持,空军的战轰机则为他们提供空中支持。装备了夜视装备的无人机和特种作战AC-130战机防止了敌人在夜间的活动。无人机和特种作战AC-130战机能够向任何在夜间活动的敌人快速开火。

  费卢杰市共有39000间建筑物。一百个海军陆战队步兵班(每个步兵排有三个班)每天都对这些建筑物展开搜索行动,他们得到了五十辆陆军坦克和机步排的支援。陆军部队主要用于搜索那些据信可能隐藏有武装分子的地区以吸引武装分子开火,从而确定他们的方位。坦克和布雷利战车将尽可能杀伤暴露的武装分子,但是最后的清除工作将由海军陆战队进入这些建筑物来完成。海军陆战队还装备一些60吨重的D-9装甲推土机以清除建筑物内的障碍。

  不过,海军陆战队在战斗中最常用的武器则是AT-4反坦克火箭。步兵排每天要用十二枚或者更多的AT-4火箭弹来炸开墙壁或清除房间内的武装分子。陆军队员还使用了大量炸药(C-4、塑胶炸药)和手榴弹来清除建筑物内的武装分子。AT-4火箭弹的三分之一装备了新型燃料空气炸药弹头,可能清除整座建筑物内的武装分子,仍然活着的武装分子则会被震晕。AT-4射手的作战技能不断得到提高,火箭弹的平均射程为400米,大多数AT-4射手都能将火箭弹从窗户射入建筑物内。

  战役很快就进入了预计中的漫长战斗。每个排每天在搜索60间建筑物会都会与武装分子发生二至四次交火,每次交火通常会导致一二十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和一些海军陆战队员的伤亡(通常是受伤)。海军陆队队三分之一的伤亡是在建筑物内发现隐藏的武装分子时发生的。

  根据所在市区位置的不同,每个海军陆战队步兵班在两个星期里参加了八至二十四次战斗,每次战斗的时间为十五分钟至一小时。这还不包括一名或两名武装分子突然从一所建筑物冒出来向正在行进的美军部队开火的情况,这些敌人通常会被很快击毙。那些更有作战经验的武装分子则隐藏在建筑之内,迫使海军陆战队队员进入建筑物来寻找他们。这样的情况每天大约发生二十次。

  坦克也被用于消除敌人的抵抗。每辆坦克每发射数十枚120毫米炮弹、500至100发50口径机枪子弹、2000发7.62毫米机枪弹。费卢杰的武装分子没有可以有效打击M1坦克的武器,因此M1坦克可为海军陆战队员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密集火力。海军陆战队在战役中还广泛使用了狙击手,但在战斗开始一个星期后,狙击手所能找到的射杀目标就很有限,因为敌人通常会躲藏在建筑物内或者在出来活动非常小心翼翼。

  如果海军陆战队队员证实有伙武装分子正占据着某个建筑物,他们就会呼叫坦克和战轰机,一枚500镑的激光制导炸弹就可以消灭建筑物之上的武装分子,但是在与武装分子在建筑物内部遭遇时,海军陆战队的训练、领导力和纪律则成为致胜因素。每个海军陆战队排所属的三个步兵班多数情况下都是独立作战。连和营的指挥官使用无人机和直升机来观察地面战斗情况。卫星照片向部队和指挥官提供费卢杰市的精确照片地图。

  费卢杰的作战经验使海军陆战队完善了许多现存的战术并发展了一些新战术。战役还获得了伊拉克反政府力量的大量情报。尽管武装分子的大多数高级头目在费卢杰战役开始前就离开了费卢杰,但他们仍留下了大量文件。那些低级别的战斗人员也愿意交待他们所知道的情况。

  有数百名精心挑选的伊拉克部队也参加了费卢杰战役,他们在战斗中表现非常出色。伊拉克人对海军陆战队在清理建筑物的速度和效率感到惊呀。

  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在费卢杰战役中付出了500多人的伤亡代价。他们共击毙了1200名武装分子,并抓获了1500名武装分子(其中许多人是伤员)。基地组织和逊尼派穆斯林武装分子曾声明他们将能守住费卢杰并能杀死数百名美军。但事实上,美军的阵亡人数低于五十人,费卢杰的武装分子在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就被完全清剿。(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