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某预备役高炮师探索构建后勤信息化训练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9:08 中国国防报

  着眼未来作战要求 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某预备役高炮师探索构建后勤信息化训练平台

  本报讯 王立华、徐江报道:轻点鼠标,即可将部队需求、保障状态、后勤资源数质量和分布情况尽收眼底;坐镇指挥中心,应急支援给养、兵员紧急征召、物资运输、医疗救
护等即可进行全程跟踪……近日,一场在天津某预备役高炮师所属某团举行的后勤综合保障演练,对该师《预备役部队后勤动员与指挥系统》进行了近似实战的检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大大提高了后勤动员指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使该师后勤信息化训练质量有了新突破。

  该师后勤保障资源和动员潜力情况以往局限于“手工写”、“本子记”、“脑子算”,不仅耗费人力和时间,而且准确性差,制约了后勤保障力的生成。为此,他们从解决预备役部队后勤保障资源分散、组织训练难落实、快速动员复杂等问题入手,以军事训练条例、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法规为依据,会同后勤指挥学院研制开发出《预备役部队后勤动员与指挥系统》。该系统由防区地理信息、后勤动员、作战保障方案管理、后勤指挥信息处理和网上推演5部分组成,涵盖了军需、卫勤、油料、运输等专业,涉及从接到预令到战时保障全过程。该系统采用数据计算链、图文互动、道路网络分析和军事物流分析等先进技术,可对防区内道路、机场、码头、河流等物理要素和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国防经济和预备役力量等后勤保障要素进行快速准确查询、分析,能快速规范地制订各类后勤保障方案。

  笔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鼠标的快速游动,战勤参谋运用该系统提供的航空影像图进行道路分析和道路优选,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出系统所优选的路径沿途社会动员潜力、后勤资源现状以及途经部队的后勤物资情况,短短几分钟时间,就综合各专业保障建议,自动生成后勤保障报告发至指挥中心……据该师后勤部吴部长介绍,随着系统的开发和利用,大大缩短了后勤动员指挥的作业时间,填补了预备役部队后勤演练全过程使用计算机铺助和决策的空白,使后勤动员与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目前,该系统已在天津警备区范围内推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