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提高领导干部战略素质的四个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58 光明日报

  天津警备区司令员 段端武 少将

  胡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战略素质和科技素质,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战略素质作为领导干部必备素质之一,高低与否直接关系和决定着领导干部观察、分析、判断事物的立场、观点,影响和制约着领导者的领导行为、领导方式、领导艺术、领导绩效。提高战略素质,是新世纪新阶段对领导干部提
出的新要求,要提高战略素质,需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善于把握世界格局。科学判断国际战略格局的发展大势及其影响,是领导干部战略素质的特别要求。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领导干部只有科学认识和把握世界格局变化的内在规律,才能自觉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影响,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要善于把握多极化发展的世界政治格局,明确我国在世界大舞台上的政治地位,充分认清国际间的竞争与合作,努力增强部队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要善于把握全球化发展的世界经济格局,把部队建设融入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环境中抢抓机遇,发展自我;要善于把握以军事变革为主要特征的世界军事格局,认真借鉴世界新军事革命的经验教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站在世界前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二、要胸怀国家发展大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于从党、国家和军队发展大局上分析问题,是领导干部战略素质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最终要靠领导干部去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尤其是军队领导干部,只有胸怀大局,才能更加自觉地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更加自觉地带领部队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更加自觉地推进国防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要深刻理解大局。理解大局是紧跟大局、服从大局和服务大局的前提和基础。

  三、要统揽部队建设全局。从本单位建设全局上运筹谋划工作,是领导干部战略素质的现实要求。领导干部只有立足全局,才能形成具有科学性、整体性、系统性的领导决策,才能协调好各种矛盾、统筹好各类资源、搞好各项建设。首先要切实把握本单位的使命任务。领导干部就是要谋全局、抓大事。一支部队、一个单位工作头绪众多,任务性质纷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神圣职责,积极把握好本单位的使命任务。当前,做好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最大的使命性任务,我们要努力做到心思和精力向军事斗争准备聚焦、部队建设和工作重心向军事斗争准备集中、财力物力使用向军事斗争准备倾斜,切实提高部队各种条件下的打赢能力。

  四、要掌控大项工作战局。善于对大项工作实施有效监控管理,是领导干部战略素质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善于掌控大项工作战局,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稳步推进工作落实。掌控好战局,一是要抓住重点。以往,在有些同志那里,要么不讲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么搞人为重点,凭着上级喜好和个人的好恶、以功利的心态乱定重点;要么只要重点,最终导致“两头冒尖”,等等。这些现象,都必须注意克服和解决。抓重点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不图虚名,不争彩头,切实把重点定准、把重点抓牢。二是要关注关节点。关节点是指那些在具体工作中不能绕过、不可回避的关键环节,它往往不是中心制约中心,不是重点影响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前瞻思考,事前进行深入细致的宏观把握和科学预测,切实把主要关节点纳入视线;要强化监控措施,注重了解相关信息,切实掌握关节点的动态;要加强反馈决策,针对关节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拿出解决对策,切实把关节点掌控住、建设好。三是要处理矛盾点。所谓矛盾点,就是指在事物发展运行过程中,下级权限内无法解决、无力解决而又制约前进的难点问题。处理好矛盾点,领导干部就要积极搞好协调,从战局需要出发,设身处地为部属着想,力所能及地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就要善于在法规允许范围内给政策,充分发挥下属单位的能动作用,努力为他们解决困难提供便利条件;就要注重上下结合,集中两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切实推动战局的不断发展,促进大项工作的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