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台联合军演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解析美日台10万人军演之阴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51 世界报

  日前,有国内外媒体引述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的报道称,美日“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拉着台湾,联合举行一个“10万人左右”的大型军事演习,以增强“对中俄的威慑力度”!由于恰逢中俄军演进入实质准备阶段,中俄军演规模被披露超出原先估计之际,这则带有明显针对性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那么,“美日台10万军演”的消息的背后到底潜藏着什么样的迷雾?这是否意味着新的对华战略遏制正在出台中?

  “10万人军演”名不副实

  《独立军事评论》是俄罗斯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旗下最有名的平面媒体《独立报》的品牌栏目,为其撰稿者多是俄罗斯著名防务评论专家、军事观察家以及有军方背景的前高级军官和现役高级军官,其消息有着较高可信度。“美日台10万军演”的消息来源于其一篇报道中俄联合军演的文章中在谈及“美日台可能反应”时,透露“美日台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10万人左右的大型军事演习”,但文章没有提及确切的消息渠道。

   迄今为止,美、日、台三方都没有对“10万联合大军演”做出任何的反应,美日媒体对此也只字未提,只有新加坡的《联合早报》、台湾的《联合报》等少数媒体转引了这一报道。台湾国防部对此也不予置评。笔者先后向美军太平洋总部负责演习公共事务的部门和日本防卫厅公共事务官进行了电子邮件询问,但回复的信息都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此事!”

  从美军太平洋总部官方公开的2005年演习计划安排表来看,至今年12月31日前,参演部队规模可能过万的美日联合军演只有一个,那就是“北部边缘2006”。这一演习在每年的11月份举行,正常情况下美军参演人数不少于3000人,而日本自卫队陆海空参演人员往往超过10000人,参演的战机数量多达300架,战舰不少于20艘,演习时间不少于7天,并且是有航母战斗群参加的惯例。演习的目的是阻止“外来力量入侵日本”,而这一“外来力量”越来越明显地指向“日本面向亚欧大陆的一侧”!

  目前美军太平洋总部还没有公开“北部边缘2006”演习的具体情况,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美日参演部队的规模应该是在21000人左右,美军的F—15战斗机和日本自卫队的最先进的F—2战斗机均将参加,内容包括对敌防空压制、保密通联、战术空投、搜索与救援等内容。但在参与方上,将会出现首度参加演习的神秘的“第三个盟友”。美军太平洋总部没有透露具体信息,但强调这个盟友将“以观察员的身分”参加,这意味着将只有少数人员参演。

  四大因素决定“10万大军演”成空谈

   从“北部边缘2006”演习本身和美军太平洋总部其它演习安排来看,美军2005年底前很难操作10万人规模的跨国联合大军演,这主要是由四个方面的重要因素决定的:

   首先是政治敏感性。联合军事演习是各方政治合作的最高表现形式,“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美日政府的官方立场。因此,一旦让台湾参与如此高规格、大规模联合军演,那么对中美和中日关系的损害是十分严重的。近期,美国政府高官访华热潮不断,而中日关系正处于谷底,在这种大背景下,美国和日本做任何进一步触怒中国的事情,都是非常不明智的。

  二是美国军力不足以支撑在亚太地区操作如此大规模的军演。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驻军总人数是10万人,由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五角大楼已不得不从驻韩美军抽调兵力前往伊拉克作战,目前美国根本无力抽出更多的军力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军演。

  三是时间仓促。美国的军事演习计划往往是头一个财政年度定下的,从而确保演习经费的到位,而此次演习的提法非常突然,从经费预算来看根本来不及处理。

   四是反恐仍是美国全球战略重点,而反恐需要中俄的全力支持。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再度证明,全球恐怖主义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最大的威胁。如果美日台举行有明显的对抗性质的10万大军演,那么针对中俄联合军演的意图过于明确,如此刺激中俄两国对美国寻求全球反恐支持毫无帮助。

  意在吓阻中俄,为美日台“汉光演习”做铺垫

  但也有军事分析家认为,站在俄政府反对立场的《独立军事评论》刊出这样的文章决非空穴来风,很可能是美日或者台湾当局释放的信号,意在吓阻中俄军演,并且为前不久开始的“汉光”演习做铺垫。

  中俄军演定调后,美日两国一直试图通过种种外交和军事手段逼迫中俄缩减演习的规模、降低演习的等级。美国还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表达自己的“关切”,妄图逼俄罗斯取消与中国的演习。而更为重要的是,美日台试图掩盖台军正在举行的“汉光演习”中三方秘密合作的事实。

  进入7月间,台军开始陆续有一连串重要演习,其中包括验证年度后备动员计划的“同心17号演习”,“汉光21号”实兵操演以及中旬台海军以反制解放军潜艇封锁台湾为主轴的联合海上综合操演;7月下旬开始,验证全民防空的“万安演习”也将在各地区陆续实施。

  7月7日,6000名台军官兵在台湾中部地区举行了“汉光”实兵演习,他们模拟“击退解放军的进攻”,极为逼真地设置了整个演习过程。令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是,此次演习体现出前所未有的美日台“勾结”的特点,具体表现为台军借助JTLS系统首次实现与美日的实时兵棋联线推演。据台军人士表示,JTLS系统是美军现役系统,可以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以及日本、韩国及美国全球驻军同时联机。台军在进行兵棋推演的同时,驻日美军部队以及日本自卫队也利用该系统,伙同台军一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连结进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CPX)。而日本自卫队琉球防区前防空司令官佐藤守也曾向台湾记者私下透露,“我在空军服务时没有和台湾计算机联机,但是我知道,海军应该有和台湾连接。”据此也暴露了台日其实早有军事电脑联线的作业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陈水扁在到场观看军演的过程中,发表了要以“抗战精神”保台湾的讲话。但令人质疑的是,在陈水扁大谈“抗战精神”时却绝口避提“日本”两字,并以“六十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的伙伴”,形容目前的台日关系,进一步坐实了台当局与日本紧密勾结的关系。

  台军高层称,在此次军演的实兵操演阶段,美日还可能在亚太地区展开类似的海空演习,专家分析,这无疑是与“台独”势力遥相呼应,为其呐喊助威,将对未来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

  警惕“台独”背后黑手发力

  国际战略专家指出,近期的台海局势可以用“两岸互动,美日边缘游移”来概括。由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首倡的两岸互动,在国亲新三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后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台湾岛内主流政治生态在力促两岸和平的大题目上已经高下分明。而在此过程中,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和极端“台独”势力台联百般阻挠,破坏台海安定的居心完完全全暴露在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视线里,究竟谁是台海和平破坏者,已经不言自明。

  而在此期间,一向以“台海仲裁者”自居的美日,特别是美国,在这一重大事件进程中始终处于被边缘化的弱势,只能干着急。而掌控台海关系走向是美国决不肯轻易放弃的战略基准。于是,有了近期的“台海有事,冲绳支援”的战术论调。而通过“汉光”三方演习,美国在军事上进一步强化了美日台军事协调力度,同时在政治上向台湾岛内政治生态发出了明确信号:民进党当局与美日的“盟友”关系是稳固的。无论“美日台10万军演”是否能成行,美日要提升台湾“盟友”地位的姿态已经很明确,美日平衡台湾朝野势力的态势,以便操控的目的已然达到。这几份大礼对于处于“内政”毫无建树,“外交”频遭败绩困境的台湾当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而台湾当局在感激之余,除了继续力挺巨额对美军购案外,也进一步加紧与美反华势力的互动。7月10日,著名鹰派人物、前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应陈水扁邀请,到达台湾访问。他在机场说,除拜会陈和吕秀莲等“老朋友”外,还将与有关人士对目前台海及亚太局势进行探讨。薛瑞福在任期间,一贯以强硬的反华立场著称,在美国右翼政客中有一定影响。

  对另一个“亲密合作伙伴”日本,陈水扁之流更以“主权”相“报答”。据台湾媒体7月11日报道,目前台湾当局正准备提出提案,准备在日台争议最强的海域,例如钓鱼岛海域,引进“混合管理委员会”机制,实现共管。实质是变相放弃相关“主权”。

  得到美日或明或暗支持的台湾当局,得意岂能不猖狂?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7日在观看台军“同心17号”演习时表示,“有效吓阻、有效反制、防卫固守”是台澎防卫作战的战略构想。这番表态等于正式宣布了将“有效反制”纳入台军战略构想中,台当局“决战境外,先发制人”的图谋宣告正式出台。台海间的和平预期又将面临新的挑战。本报专稿 徐冰川 沐阳

  相关专题:美日台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