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将向伊朗出售“俱乐部”-S反舰导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01 中国国防报
俄将向伊朗出售“俱乐部”-S反舰导弹(附图)

俄制“俱乐部”-S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叶子

  据《莫斯科时报》近日报道,在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节上,俄军火商透露,俄将卖给伊朗“俱乐部”-S反舰导弹,并帮助伊朗装备到其“基洛”级潜艇上。俄《生意人报》称,俄军火贸易国家销售机构——国防出口公司目前正就使用“俱乐部”-S反舰导弹改进伊朗的3艘“基洛”级柴油潜艇进行磋商。该报道尚未得到证实。国防出口公司拒绝对《生意人报
》的报道发表评论,上个世纪90年代圣彼得堡那家向伊朗出售这3艘潜艇的造船厂同样没有发表评论。

  “俱乐部”-S反舰导弹被人们称为水面舰艇的“克星”。“俱乐部”-S反舰导弹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最大射程220公里。其攻击全程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助推段。导弹自潜艇发射后,在助推火箭发动机作用下,爬升至海面以上50米高度,此时第一级助推火箭被抛离,打开折叠式弹翼和尾翼,伸出腹部发动机进气口,启动TRDD―50涡喷发动机。第二阶段为巡航段。在TRDD-50作用下导弹下降至海面20米高度,以180~240米/秒的巡航速度飞行。在距敌舰30~40公里时,导弹再次爬升,并启动主动雷达导引头。第三阶段为攻击段。导引头探测并锁定目标后,此时第二级弹体被抛离,启动弹头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弹头进入俯冲加速,在距敌舰20公里时高度下降至海面3~5米。弹头以1公里/秒(近3倍音速)速度闪电般绝杀敌舰。

  这么高的末速度,给被攻击的水面战舰防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由于它末速度高,战舰上的防御系统对其进行识别、分类和采取防御行动的时间非常短。假定“俱乐部”导弹在距战舰20公里处被探测到,那么再有20秒它就能撞到战舰,而一枚亚音速导弹则还需100秒。而且在末段只剩下战斗部飞向舰船,尺寸很小,没有弹翼、涡喷发动机的进气道和叶片等大雷达反射面部件,使敌舰探测起来非常困难。即使来袭的战斗部被探测和跟踪到,由于它带有火箭发动机加速,因而比常规导弹更加难于拦截。

  俄罗斯参与德黑兰核计划已经让美国大为恼火,此次军火交易很可能使俄美关系更加紧张。俄罗斯智囊团“战略和技术防御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科耶夫说:“如果合同签署,美国的态度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就在《生意人报》披露这一消息的前几天,俄罗斯官员表示,准备帮助伊朗修建更多的核反应堆。

  两年前俄罗斯准备向伊朗出售“蜘蛛”地对地导弹,就因为华盛顿方面施压而流产。2003年,美国政府曾以向伊朗出售激光制导的Krasnopol-M炮弹为由而将俄罗斯的图拉KBP公司列入黑名单,尽管该公司对这宗交易予以否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