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2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逄守江、王庆伟报道:预备役部队基层不设现役政工干部,官兵高度分散,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落实?针对这一问题,山东某预备役师着力提高各级政治教员施教能力,结合实际创新教育形式,形成军地共抓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近日,上级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提高施教本领。他们分层次、分批次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帮助各级
政治教员掌握实施教育的基本方法。每次教育展开前,他们认真组织备课示教,分工机关干部和优秀思想政治教员结对搞好传帮带,使政治教员组织一次教育,探索一套路子,积累一方面的经验。他们还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备课授课、制作多媒体课件等评比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政治教员搞好思想调查,以及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

  创新教育形式。他们针对预备役官兵高度分散的实际,每年的“四课”教育、专题教育,结合整组、集中活动,采取以营连为单位集中组织;时事政策教育、随机教育,利用新年、春节、中秋节等预备役官兵相对集中的时机,按编制分片进行。对外出务工分布零散的预备役官兵,他们采取函授教育,相对集中的建立临时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实施,确保教育人员、内容、效果落实。他们还在驻地媒体开设《预备役官兵风采》等专栏,广泛宣传预备役官兵的事迹。

  形成军地合力。他们与驻地党委、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预备役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规定预备役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由部队与驻地宣传、国防教育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同时规范教育内容和标准。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他们与驻地宣传、共青团、妇联、工会、民政等部门建立起集社会动态、官兵思想动向、信息反馈与储存于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全方位获取教育信息。近年来结合驻地争创“全国安全城市”,他们及时把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调整为教育重点,组织官兵参加法制宣传等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