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某预备役师官兵古港励志重振航海大国雄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20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谭永丰报道:伴随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以“弘扬民族精神,强化海洋意识”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在羊城广州日渐升温。7月5日,记者跟随广东某预备役师40余名预备役官兵,在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涌石基河边的黄埔村,亲身感受了“郑和文化”的火热之势。

  黄埔村是广州黄埔古港遗址所在地。600年前,郑和率领的庞大船队途经珠江古航道
,曾在此补充给养、转载货物。在黄埔古港陈列馆,该师40余名预备役官兵举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在黄埔海关工作的预备役排长张海洋说:“郑和率领强大的船队,在28年间七下西洋,登陆30多个国家,却从不恃强凌弱、暴力掠夺别国的财富、搞殖民扩张,表现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大国风范。”

  在黄埔港码头,随处可见“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大型横幅、标语,有关郑和和海洋方面的书籍、纪念章、邮票等格外畅销,一群在码头参加海洋军事夏令营的中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为了购买一套郑和下西洋画册,曾在烈日下排队等候3个小时之久。官兵们通过参观深刻认识到,郑和不畏艰难险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超凡智慧、非凡勇气和进取精神,我们纪念郑和下西洋就是为了强化海洋国土意识,重振航海大国雄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