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倒计时发射阶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50 新浪科技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倒计时发射阶段(附图)

资料图片:发现号航天飞机被运往发射场途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浪科技7月11日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18时(北京时间7月11日6时),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宣布, “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的倒计时工作于7月10日下午6点(北京时间7月11日早上6点)开始。“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下午3点51分(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点51分)正式发射升空。这将是自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失事后,时隔两年半美国首次发射航天飞机。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7名宇航员已经于7月9日提前抵达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地——肯尼迪航天中心。他们原定于10日从休斯敦启程飞赴肯尼迪航天中心,但由于担心墨西哥湾北部的“丹尼斯”飓风影响行程,所以提前1天出发。由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率领的7名机组人员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时受到中心主任和近百名媒体记者的欢迎。

  “发现号”航天飞机下一次的飞行被美国航天局编号为STS-114,除了机长爱琳·科林斯外,还有另外6名宇航员,其中4名是美国人,另外两名分别是澳大利亚裔的美国人和日本人。现年49岁的艾琳·科林斯是一名富有经验的美国宇航员。1995年和1997年,艾琳两次驾驶航天飞机进入太空;1999年7月,她成为了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机长。其他6名机组成员分别是:斯蒂芬-罗宾逊、詹姆斯-凯利、安德鲁-托马斯、威迪-劳伦斯、查尔斯-卡马尔达和野口聪一。

  “发现”号航天飞机最初定于今年5月下旬恢复飞行,但美国宇航局为了保证有充裕的时间完全解决航天飞机起飞时脱落物的问题,将航天飞机恢复飞行的日期推迟到7月。负责审议航天飞机复飞准备工作的专家小组在6月27日表示,“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所提改善飞行安全的15项要求中,有3项美宇航局未能完全满足,主要是航天飞机起飞时脱落物撞击飞机和在太空对飞机进行紧急维修等方面的问题。

  为了防止“发现”号重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覆辙,两年来,“发现”号经历了一系列的更新和修改,更改的地方接近300处之多。据报道,“发现”号历经的近300处修改中,许多都是为了防止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的绝缘泡沫脱落砸中飞机重要部位,从而引发类似“哥伦比亚”号的航天灾难。“哥伦比亚”号正是因为被一块手提箱大小的绝缘泡沫脱落砸中左翼,导致隔热瓦形成一个缺口,当航天飞机返回地球的过程中,高热气体融化了缺口部位,导致解体灾难不可避免地发生。

  据透露,一旦“发现号”在飞行过程中或停留在轨道上时出现任何故障,另一架“亚特兰蒂斯号”将进行紧急发射以从事空中救援工作。而如果“发现号”发射后一切正常,“亚特兰蒂斯号”将按照原计划发射。该飞船的6名航天员名单也已经确定,他们分别是:机长斯蒂芬-林德西、机组成员马克-凯利、迈克尔-福苏姆、皮尔斯-塞列尔斯、利沙-诺瓦克和斯蒂芬尼-威尔逊。

  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制定了一系列补充措施来保障居民的安全。其中包括:在飞船发射过程中将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看台上的参观人数限定在20000至25000人之间;如果飞船运行一切正常,其返回着陆时会选择佛罗里达,而如果出现那怕是极小的不可靠迹象,那么它的着陆地点就会选择在加里福尼亚的“爱德华兹”美国空军基地或新墨西哥的“怀伊-森德斯”发射场。专家们称选择这两个登陆点要比在卡纳维拉尔角登陆安全得多。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球的过程在空中解体,此后美宇航局中止了航天飞机飞行。“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认为,“哥伦比亚”号发射升空时一块手提箱大小的绝热泡沫材料从外挂燃料箱脱落并撞伤航天飞机左翼,导致航天飞机在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此后,美宇航局对外挂燃料箱设计进行了修改,将重点放在防止绝热泡沫材料脱落上。(小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