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驻阿美军特种兵失踪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9:37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驻阿美军特种兵失踪揭秘(附图)

美军“支努干”直升机把救援部队投放到阿东部山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聚焦:驻阿美军特种兵失踪揭秘(附图)

美军特种小分队队员使用望远镜在阿富汗边境山区侦察

  跟踪本•拉登的小分队在大山里失踪满载特种救援部队的直升机坠落山谷

  驻阿美军特种兵失踪揭秘

  陆涛

  7月3日,五角大楼传出一条消息:5天前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山区失踪的美国特种部队中的一名士兵获救。据CNN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的话称,这名士兵“逃离了敌人的控制”,随后被美军搜救部队救出。

  这则来自阿富汗山区的新闻,揭开了连日来美军紧急救援失踪特种兵的内幕。

  “黑夜猎手”坠落山谷!

  事件始于6月28日的一条求援信号。

  当天,驻阿美军收到了一条从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山区发来的求援信号。发出信号的是美军的一支精锐特种小分队。

  收到求援信号后,4架“支努干”直升机立即出发,满载救援部队飞往库纳尔省与巴基斯坦交界处的山区。直升机上的救援部队有美国海军的“海豹”特种部队,还有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直辖的第160特种行动飞行团。第160特种行动飞行团最擅长在夜间执行任务,外号“黑夜猎手”。说起它最出名的一次行动,当是1993年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救援被困美军。那次行动后来被好莱坞拍成了大片《黑鹰坠落》。

  谁也没有想到,12年前的一幕竟然在今天重演。

  直升机飞到指定地点时,却没有发现求援的美军特种小分队。荒凉的山上一片寂静,没有弹壳,没有血迹,没有曾经激战的痕迹,也没有求援小分队的任何信号。迷惑不解的救援部队盘旋了一阵,决定撤回基地。就在4架直升机转头返航时,一架直升机上的军官看到山谷中冒出了一小股烟,就像是肩扛式防空导弹或者火箭筒发射后发射器里冲出来的白烟。很快,一架直升机一头栽进山谷……

  两天后,美军救援部队找到了直升机的残骸。机上16名美军官兵全部阵亡,这些人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其中8名是海军“海豹”特种部队队员,包括2名上尉军官,另外8人是第160特种行动飞行团的官兵,军衔最高的是34岁的斯蒂芬·C·雷奇少校。

  什么武器打下了“支努干”?

  一开始,美军称,“支努干”直升机是“在地形复杂的山区紧急迫降”时不慎撞上了山谷。但随后,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尔·哈基米冒了出来。他打电话给美联社称,塔利班的游击队员利用“一种新式武器”击落了这架直升机,但他拒绝对这种新武器加以描述。

  消息传出,马上有美国媒体猜测说,塔利班是用美制“毒刺”导弹打下了“支努干”直升机。“毒刺”导弹是20世纪80年代苏军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国援助“圣战者”的秘密武器。这种导弹威力很大。外电称在喀布尔郊外曾有一个“毒刺”墓,埋葬的都是当年被“毒刺”导弹击落的苏军飞行员。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军曾拿出大笔金钱,向阿富汗的地方武装收买“毒刺”导弹。

  随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斯上将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这架“支努干”直升机可能是遭到了火箭弹的袭击。7月3日,接受美国记者采访的库纳尔省省长也肯定了这种说法。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支努干”直升机采用双旋翼纵列式结构,个头很大,飞行速度也比较慢,在地形复杂的山区低空活动时,很容易遭到地面火力的暗算。特别是直升机的旋翼在高速旋转状态下,一旦桨叶被弹片击中,很容易折断,造成直升机失去控制。美军军官事后的描述也符合这种情况。

  美军小分队在干什么?

  为了援救一支在深山里活动的特种小分队,美军损失了一架大型“支努干”直升机和16名精锐特种部队的官兵。那么,这支神秘的小分队究竟在山里干什么呢?

  美国军方发言人杰瑞·奥哈拉中校拒不透露这支小分队的详情。有多少人?都是些什么人?他们担负着什么任务?他一概不说。他只是简单地回答说:“由于救援行动仍在继续,我们不能透露任何消息。”有趣的是,号称塔利班发言人的哈基米又冒了出来。他声称塔利班已经打死了7名美国“间谍”,并俘虏了一名“军衔很高”的军官。

  为了援救失踪的小分队,美军对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山区进行了空中打击,使用精确制导炸弹,轰炸了山里的一个村庄。阿官员指责美军的轰炸造成20余人伤亡,但美军称轰炸的是塔利班的营地,没有伤及无辜。

  一名失踪的小分队士兵获救后,美国媒体立即兴奋起来,有关小分队的各种消息也一点一点地冒了出来。据披露,这名获救士兵状况良好,目前已被紧急空运到德国基地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据美国ABC的报道,至少还有3名小分队的成员下落不明,这3人都是美海军“海豹”特种部队的成员。他们是在执行一个代号“红翼行动”的“特殊的军事搜索任务”时失踪的。

  美国媒体披露,他们的任务其实就是跟踪搜捕本·拉登!

  本·拉登藏在哪里?

  库纳尔省位于阿富汗东部边境山区,和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接壤。这个省地域不大,但地形复杂,山高谷深,到处是海拔4000多米的险峰。

  险恶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藏匿的据点。这里山路险峻,偶尔却会走过一小队神秘的人马。他们人数不多,也不带营帐,多数人身上仅带一枝枪和少量物资,在大山里到处游荡,饿了就拿出随身携带的面饼,累了就在山洞里席地而睡……

  而在这里,美军的机械化快速机动部队全无用处,仅靠几架特种部队的直升机又显得力量不足。美军认为,本·拉登的追随者和塔利班的残余武装很可能就藏身在这样的高山里。不久前,美国情报官员还表示:我们知道,他就藏在那里。

  为了搜寻本·拉登的踪迹,美军动用了大批高科技装备,如U-2战略侦察机、携带“地狱火”导弹的“掠夺者”无人机……与此同时,美军还派出了一些同样神秘的特种小分队。这些美军特种兵同样化整为零。他们穿着当地人的衣服,但外套里面藏着许多高科技装备;他们带着和当地人一样的帽子,但帽子下面的名牌太阳镜却价值不菲;他们挎着长枪,渗透进阿富汗山村,有时还会面带微笑,向村民们赠送一份小礼物——印有本·拉登头像的火柴盒——“看见过这个人么?如果你有他的消息,你就能得到最高2500万美元的赏金。”

  据美国媒体披露,从2004年开始,美军的特种小分队就一直在阿巴边境的山区里活动,寻觅本·拉登的蛛丝马迹。据说双方距离最近的一次只隔了一个山头。但这次不走运,跟踪本·拉登的小分队反而被塔利班武装盯上了,中间还赔上了救援部队16名官兵的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