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军史纵横:晋察冀军区1938年秋季反围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04 解放军报

  1938年9月,日军在南取广州、中攻武汉的同时,以5万余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围攻,企图歼灭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

  晋察冀边区军民反围攻作战,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9月20日至10月6日。9月20日,驻平汉铁路北段、平绥铁路、同蒲铁路和
正太铁路沿线据点的日军,在数十架飞机的配合下,开始围攻晋察冀边区,并施放毒气,直指抗日根据地中心区五台、阜平和涞源等地。10月1日,军区学兵营第3连第3排,为掩护机关转移,在五台城南教场作战中,全部壮烈牺牲。10月4日,晋察冀军区部队在东西庄一战,歼日军1000余人。6日,日军侵占了涞源、五台、阜平县城。

  第二阶段自10月7日至15日。日军深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腹地后,加修工事和据点,进行分割、“清剿”,企图寻歼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针对敌情,晋察冀军区以一部兵力化整为零,开展分散的游击战争,袭扰日军;主力则乘机深入日军侧后,破袭交通线,断其补给,使其陷入被动。10日,晋察冀军区骑兵营成功地夜袭曲阳县高门屯据点,缴获日军全部粮食。

  第三阶段自10月16日至11月7日。晋察冀军区乘日军退缩被动之机,在曲阳至阜平的日军后方交通线上,进行了19次袭击战和伏击战。其中,仅10月20日的郑家庄伏击战,就缴获日军各种车140余辆。晋察冀边区人民,又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平山温塘、天井战斗中,当地群众烙了2万多斤饼子,送给八路军。

  11月7日,反围攻作战胜利结束。晋察冀军区共进行东西庄、郑家庄、邵家庄、滑石片等大小战斗136次,歼日伪军5200余人,缴获长短枪570余支、轻重机枪49挺。

  晋察冀边区军民,经过这次严峻斗争的考验,提高了战斗力,部队进一步发展壮大,对于粉碎日军围攻、加强军队和根据地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岳思平)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