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中国航天强势出击国际宇航贸易市场 创造新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中国航天强势出击国际宇航贸易市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继成功发射“亚太六号”卫星、一举打破在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上的六年沉寂之后,中国航天将强势出击国际宇航贸易市场,通过竞争激烈的国际招标而夺标的“尼日利亚
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无疑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尼日利亚一号”卫星项目一日在北京顺利通过初步设计评审,项目各项工作完全按预定计划正常进行。该项目是中国首次以自己的火箭、卫星以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商业卫星服务,也是中国首次用自己的火箭和卫星向国际用户提供在轨交付服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卫星整星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

  尼星项目还是中国高科技项目出口的重大里程碑,对扩大中国航天在全世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意义重大,它打破国际商用通信卫星市场被个别航天大国垄断的格局,为中国航天自主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创造出新空间。

  作为该项目总承包商和中国航天国际化的平台,中国

长城工业总公司对媒体表示,尼星项目的实施,将突破该公司此前作为单一发射服务承包商的局限,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提供完整配套的发射服务、卫星、地面设备等航天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同时,也必将打破限制,获得更多参与广泛公平竞争的机会,为中国太空资源的和平应用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长城公司总裁王海波称,中国卫星研制近年来技术进步迅速、发展稳定,承担尼星研制任务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已经具备国际一流水平;自一九九0年以来,中国已实施二十四次商业发射,发射三十颗卫星,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领域取得世人瞩目的成绩;中国制星箭良好的兼容性、高效率的技术协调、日益提高的可靠性,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强大的融资支持及优质的服务,更是该公司所拥有的独特优势。

  在尼星项目中,长城公司将卫星整星研制、卫星发射服务、卫星地面测控站建设、项目融资、项目风险管理等整合起来,向客户提供卫星在轨“交钥匙”工程。王认为,这种星、箭、地捆绑在一起的菜单式一揽子出口业务,必将为扩大中国航天在国际宇航贸易市场上的份额,相信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长城有信心赢得更多的客户,并为其提供满意的服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部长孙为钢也深有同感,他将中国航天以前仅能提供单一的运载

火箭发射服务比喻为拄着拐棍走路,如今中国航天既能提供火箭发射服务,又能提供卫星研制,还能提供地面测控支持服务并可实现在轨交付,则是“甩掉了拐棍,双腿走路会更快”。

  孙说,国际宇航贸易在发展中国家拥有很大市场,尼星项目的实施,将为中国航天强势出击、继续开拓国际宇航贸易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完)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