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全球军费接近冷战最高峰 美英法日居前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曹静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发表的最新年鉴指出,全球军费开支2004年首次突破10000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6%。该研究所指出,全球军费支出在2004年上升了5%,是连续第6年上升。如果按实际价格计算,这一数字仅比冷战时期的最高峰低6%左右。

  俄军售第一,印军购第一

  SIPRI成立于1966年,是目前世界上研究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的权威机构之一。在这份年鉴中,全球前五大军事支出国依次为: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和中国。这5国的军费在2004年占全球总数近2/3。

  SIPRI的统计数据主要来自159国的官方军事支出报告。SIPRI因此指出,由于其统计数据多数来自各国官方,其中难免有故意“缩水”的可能。因为许多国家正越来越倾向于把与军事冲突有关的一些服务性开支——例如军事训练和向战区提供后勤保障的费用等,排除在军费开支之外。过去15年来,此类开支的数额增长了至少1倍。

  从年鉴中可以看出,俄罗斯全球军费支出仅列第8,这似乎与其一贯的大国形象不符。但SIPRI引述过去5年的统计数据称,俄罗斯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武器供应国。在2000年至2004年间,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武器销售额占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81%。

  而近两年印度年军购额则已经跃居世界第一,2004年军购额甚至达到了23.75亿美元。

  美军费比32国的总数还多

  SIPRI指出,全球军费持续增长,最主要原因系美国近年来持续反恐所致,仅阿富汗及伊拉克的两场战争就占了六成以上。“全球军事支出再一次接近冷战时期的高峰,”SIPRI说,“这个军事支出潮流最重要的决定性关键,就是美国的改变。”

  美国的军事开支在2004年增加了12%,达4550亿美元,占将近全球总数的一半。这个数字还超过了排在美国之后的32国军事支出总和。与此同时,SIPRI还说,截至2005年2月,美国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来为“反恐战争”拨出的额外款项累计已达到3460亿美元。

  2004年,美国军费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1999年只有3.0%。在冷战时期,这一比例最高曾超过6%。“尽管美国军事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低于冷战时期,但目前(军费比例)的水平能否维持下去,这一点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日本人均国防费全球第一

  SIPRI指出,在2005年,日本军费开支仅列在美英法之后,高踞全球军费开支排行榜的第4位。2004年,日本国防开支总额达49600亿日元(约460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0.7%。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按有关规定,日本军费开支数额不能超过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但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而其国防军费开支绝对数值相当可观。1987年,日本防卫费用开始突破1%大关,目前其人均国防费用居世界第一。

  国家 2004年(美元) 2003年(美元)

  美国 4553亿 4144亿

  英国 474亿 511亿

  法国 462亿 454亿

  日本 424亿 427亿

  中国 354亿 331亿

  德国 339亿 348亿

  意大利 278亿 276亿

  俄罗斯 194亿 185亿

  沙特 193亿 188亿

  韩国 155亿 149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