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46届巴黎航展 > 正文

巴黎航展揭幕 中国派出有史以来最豪华阵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49 新华网

  13日,巴黎航展在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汇集了军民用飞机制造、全球卫星发射等航空航天领域的所有重要部门。

  13日,第46届巴黎航展在巴黎东北郊的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因规模空前而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展。

  据巴黎航展主办部门介绍,今年航展参展商达到了创纪录的1916个,分别来自41个国家;有220架飞机参展,此外还有60多架飞机将进行飞行表演。摩洛哥、卡塔尔、沙特和斯洛伐克首次参展。目前,航展增加的2000平方米空间已被租用一空,引人注目的中国、乌克兰和土耳其将大幅度增加参展面积。

  在本次航展上,空中客车A380首次参展并将参加飞行表演。此外,波音777-240LR和庞巴迪的“环球5000”都将亮相;商务航空的代表有达索公司、雷神公司及其新产品等;军用航空也将在航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世界主要直升机制造商都有最新产品参展。

  巴黎航展的1厅、2厅主要是西欧的参展商,新的4厅、5厅主要面向国际大公司,3厅则面向美国的参展商,包括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以及世界头号战术导弹研发制造商雷神公司等。

  据悉,航展的组织者———法国航宇工业协会考虑到美国工业界官员抱怨展期过长、费用较高,本届航展时间较以前有所缩短,将于19日落幕,前4天为贸易日,后面是公众开放日。本届航展几乎汇集了军民用飞机制造、全球卫星发射、行业专用配件生产等航空航天领域的所有重要部门,是历届航展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充分展示出世界航空航天事业正在健康发展,也显示了巴黎航展的巨大魅力和发展潜力。

  航展明星

  六大明星闪耀布尔歇“T型台”

  商务机代表欧洲空中客车A380

  本届航展的最大看点之一是大型商务飞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双层客机空中客车A380更是成为关注焦点。继4月27日成功首飞后,首架A380测试机出现在本届航展上。空中客车公司在近2000平方米的展区内,不仅将展出带有新尾翼喷涂色的A380全尺寸客舱模型、A380货机1:20剖面缩比模型,还特别设立了A380客舱展示区。

  战斗机代表俄式SU-27SMK

  SU-27SM战斗机是俄罗斯在SU-27基本型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其出口型号为SU-27SMK.编号为305的这架飞机就是频频参加航展的SU-27SMK战斗机公开展示机,2002年10月27日首飞。

  SU-27SM具备发射包括P-77主动中距弹、KH-29、KH-59空地导弹、KH-31反辐射/反舰导弹等一系列先进武器,其空战效能为SU-27SK的1.2-1.4倍,对地攻击效能为SU-27SK的16倍。该战机的最大亮点在于其更换的相控阵雷达和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这实际上使SU-27SM成为一种对地攻击能力不亚于SU-30MKK、而空战机动性能比SU-27更好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

  无人机代表苏霍伊“探测器”系列

  除了在航展上展出著名的“苏”系产品外,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还将公开展示三种新型无人机的模型:“探测器-1”、“探测器-2”和“探测器-3”。

  据介绍,“探测器-1”翼展35米,机身长13米,高5.5米,最大起飞重量12000千克,最大有效载荷1500千克,巡航高度14000-16000米,持续飞行时间18小时,转场距离12000千米,主要用于执行各种民用保障任务。“探测器-2”的尺寸和各项技术指标与“探测器-1”型基本相同,主要用于对地表和臭氧层进行监测:“探测器-3”则主要用于监测大气和地表环境。

  加油机代表美国波音KC-767

  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KC-767加油运输机作为加油机使用时,该机配备额外的辅助油料储存设备,其油料输送管安置在主机舱下方,主机舱可用于装载货物或是乘客,这一概念可使该型机同时执行空中加油和空运任务。

  在作为运输机使用时,该型机可装载19个标准军用463-L货盘,或是机载200名乘客;也可同时装载10个标准货盘和100名乘客。KC-767机舱采用全数字飞行操控装置、平板飞行任务现实系统以及航空加油操作控制现实系统。

  航天器代表俄制火星探索车

  在巴黎航展开幕之前,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就正式公布,俄将在巴黎航展首度展出自己研发的火星车。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计划在2009年前把这辆探索车送入火星运行轨道,并使其降落在火星最大的卫星火卫1上以开展科学研究。此外,俄联邦航天局还将向世界展示自行研发的“快速帆船”号航天飞机、“光子M”号太空实验室,以及其他一些人造卫星和火箭的发动机设备。

  短程导弹代表中国TY-90红外导弹

  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是我国参加本届巴黎航展的惟一一家空空导弹研制单位,他们此次展出了两款近程空空导弹,其中TY-90小型红外弹则是首次参加巴黎航展。

  TY90是一种小型红外导弹,采用多元探测器,具有自动截获与跟踪、发射后不管、抗红外诱饵和地物背景干扰的能力。TY90导弹可挂装于直升机,用于拦截低空、超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巡航导弹,夺取超低空制空权;也可与高炮结合,组成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实现要地防空;也可配装在舰艇上,实现近程舰艇防御。

  看点1

  巴黎能否风光重现

  巴黎航展是全球最大的航展,每两年举行一届。从展览规模上说,2001年的第44届、2003年的第45届,连创历史之最。不过,由于美国的抵制和俄罗斯的缺席,上届航展比前一届的交易额下降了约30%.本届巴黎航展能否风光重现,成为人们关注热点之一。

  然而,巴黎航展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航展之一,与英国范堡罗航展、新加坡航展同为世界三大航展,至今不失世界航空展之首的地位。此外,“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的特技飞行表演也会令观瞻者叹为观止。

  虽然巴黎航展头顶着“历史上最大规模航展”的光环,法国《论坛报》还是刊文感叹,本届航展表面风光难掩欧洲航空航天工业的艰难处境。

  看点2

  美国难拒巴黎诱惑

  2003年,美英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遭到了法俄的反对。第45届巴黎航展前,美国政府宣布将“永久抵制”巴黎航展,以此对法国进行“惩罚”。

  人们看到,五角大楼仅向航展派了屈指可数的高官,令人不解的是,美国还禁止其军机在航展做例行飞行表演。此外,美国许多军工企业的主脑也缺席航展。

  现在,美法关于伊战的政治冲突已经减弱,从而为本届巴黎航展增添了祥和的气氛。美国组成了高级官员参展团,几种顶尖的美国军事装备,其中包括C-17、F-16和F/A-18E/F将进行飞行展示。

  但法国方面透露,美国正在进行试验的新飞机如V-22和F/A-22很可能不参展。

  此外,美国波音公司将派出包括波音777远程客机、KC-767A军用运输机/加油机、波音787和其他多种型号的军用产品在内的豪华阵容。

  看点3

  俄罗斯战机高调亮相

  关注巴黎航展的人们清楚地记得,在第45届巴黎航展前,俄罗斯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公司———苏霍伊航空生产联合体和米格飞机制造公司担心瑞士诺加公司由于诉讼原因扣留俄方参展飞机,决定不派战机参展。这一决定自然让巴黎航展减色不少。

  而本届航展上,俄罗斯重拳出击,派出59家军事单位和军工企业,展出250多件军用产品。参展单位包括:俄罗斯空军、俄联邦航天局、苏霍伊公司、米格公司、别里耶夫公司、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等。

  俄官员称,苏霍伊公司的展位将是俄罗斯展厅中最大的展台之一,著名的苏式飞机家族将悉数亮相,最抢眼的当推苏-27SKM型“四代半”多功能战斗机。另外,参观者们还可以了解苏-30MK型多功能战斗机、苏-32型战斗轰炸机、装备有“标枪”导航系统的苏-39型攻击机、苏-47型实验飞机以及苏-33型舰载机的战术性能。

  看点4

  中国军工龙腾巴黎

  继2003年在巴黎航展上惊艳之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以有史以来的最强阵容出击本次航展。站台位于主馆2号馆,展台面积247平方米。2号馆是海外媒体和记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历届法国总统在开幕式当天参观的惟一展馆。

  中国一航此次参展的有军用飞机、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设备等。军用飞机包括“枭龙”新型歼击机、“飞豹”歼击轰炸机、“山鹰”高级教练机模型;航空武器装备包括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研制的PL9C导弹和TY90导弹等;民用飞机包括新舟60和新支线飞机模型;航空发动机包括WS500发动机和转包生产组件等;机载设备则包括弹射救生座椅和全套个人防护装备。(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46届巴黎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