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逐鹿巴黎航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06 人民网
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逐鹿巴黎航展(附图)
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图片: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人民网北京2005年6月13日电 特约记者计红胜报道:第46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巴黎航展)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东北郊的布尔歇机场隆重举行。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870家的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巨头和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展览,另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专业人士出席展览。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在本届航展上推出了4种型号的ARJ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机队:ARJ21-700基本型客机、ARJ21-900加长型客机、ARJ21-700F货机和ARJ21-700B公务机。

  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是中国一航正在研制的70-90座级、以涡扇

发动机为动力、航程在2000海里以内的中、短航程支线飞机。该机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新型支线飞机,它的特性被简单概括为“四性一化”,即适应性,舒适性,经济性,共同性和系列化。

  ARJ21飞机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按照中国自己的自然环境来建立设计标准的飞机,适应以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飞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该机从开始设计就对全寿命成本(LCC)进行严格控制,最大限度降低维护成本,提高飞机的使用经济性。ARJ21飞机与150座级干线飞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相媲美的舒适性,同时在驾驶舱人机界面、维护人机界面和相应操作程序方面尽量保持共通性,从而可降低航空公司飞行员换装培训成本,提高飞机调配使用的灵活性。ARJ21飞机还将向系列化发展,拥有ARJ21基本型、加长型、货机和公务机4种机型。

  ARJ21飞机采用每排五座双圆剖面机身、下单翼、尾吊两台以CF34-10A型先进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离流(SDSF)动力装置、高平尾、前

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驾驶舱采用两人制,航电系统采用先进总线技术、LCD平板显示并综合化,常规机械系统采用国际成熟的先进技术。采用较大后掠角的超临界机翼和一体化设计的翼梢小翼以获得较高的巡航升阻比,从而降低巡航阻力、改善使用经济性。次要结构采用复合材料以降低结构重量。

  ARJ21项目采用广泛合作的方式,发动机、航电、电源等系统全部通过竞标在全球范围内采购,飞机机体各部分分别在国内4家飞机制造厂生产。预计第一架ARJ21飞机将在2008年正式投入运营。

  巴黎航展是开拓民机国际市场和国际军贸采购推销的重要场所。中国一航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表示,他们将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合作条件开辟更大的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